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常工业平凡人】冯莉:十五年资助育人 激扬青春之歌

作者:王娅霜 沈叶菁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点击数:10

冯莉,2006年7月至今,担任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装备制造学院辅导员,十五年如一日负责学生资助和共青团雷锋岗的建设工作。学生们谈到她的时候总是会用“热心”这个词语来形容,同事们谈到她总是会用“风风火火”这个词语来描绘,领导谈到她总会用“放心”这个词语来评价。

十余年,她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认真的工作态度面对,赢得领导、同事、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不平凡的优秀学生。她经常用一句话勉励自己,凡事要有绿叶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做人做事的原则。


践行育人初心 师生共同筑梦远航

一切的坚持都源于热爱,长达十五年之久的学生资助工作。冯莉老师总是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她晚自习走访班级,将国家的资助政策、助学贷款的流程和诚信还款的方式,以主题班会的形式传达到每位同学;在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的时候,她将每份奖状以喜报的方式邮寄到每位家长手中,广泛地宣传学生资助的有关政策、条件和办理程序,使得党和国家的政策深入到每位老百姓的家里。许多家长收到信件,会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学校的关心,让我们的孩子能继续安心读书,获得公平受教育的机会。”有的学生说:“感谢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帮助,我们一定会努力读书,不辜负这份公平和尊重。”

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她经常深入班级,了解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信心,积极为学生的成才创造条件,对每位受助学生的情况进行调查和整理。多年的资助工作中,她时刻铭记工作宗旨和使命,始终做到“精、准、细、严”。每位学生都有一份全方位的电子成长记录,从班级姓名到家庭状况,从个人爱好到特长,从是否担任班委到宿舍人际关系等,她都面面俱到地记录,每位学生的情况,甚至每个宿舍的人际关系她都如数家珍,每一位学生的困难都牵动她的心。“我的梦想就是,扎根资助工作,扎实践行育人初心,让每位贫困学生享受平等公平的发展机会和成长资源,我会和学生一起携手筑梦。”

扶贫扶志扶智 助贫困学生成长成才

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冯莉老师经常告诉自己,对每个家庭而言,孩子就是他们的全部。

她的学生万同学,刚刚入校时,家庭经济情况不好,母亲多年来身体不适,整个家庭只靠父亲一人支撑,万同学内心感到孤独与自卑。她多次与万同学耐心沟通,不断鼓励他正视现状,找到问题的根源。她通过“四个一”模式来帮助万同学建立自信,每晚回顾一天的学习成果,每周一次谈话,每月一次回顾,每学期一次总结。通过一年时间的努力,万同学逐步树立自信,完成自强之路的蜕变。大学二年级万同学成绩一直保持领先,2019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2020年6月,万同学评选上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2020年8月,万同学参加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2021年6月,万同学评选上“常州市先锋90后”称号。像万同学这样的学生非常多,在冯莉老师润物细无声的帮助下,这些学生都放下心结,敞开心扉,拥抱更好的自己。

开展资助育人工作过程中,她关注到的不仅仅是物质资助,更多地是着重培养学生“先自强、再自立、能诚信、敢担当、知感恩、有回馈”的意识,在正确思想的引领下,受助学生不再自卑,更加独立自主,抗压力和耐挫力也得到提升。

搭建服务平台 铺就励志成才之路

大学生励志成才需要不断搭建平台,重在引导广大学生培养奉献精神和感恩意识,帮助贫困学生励志成才。

冯莉老师担任学院分团委书记以来,成立了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共青团雷锋岗,制定详细的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办法,严格认证流程,公开注册制度,整合校内外资源,细化评价机制,成为雷锋岗最早的一批先行者。多年来,她不断鼓励广大受资助的学生加入雷锋岗,每年她发动志愿者达1000人次,培养骨干100多人,服务时长远超10000小时,促使雷锋岗与常州雕庄街道、青龙街道、宏德志愿服务中心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志愿服务类活动。贫困学生也在一次次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中,不断磨砺意志。她的学生毕业之后有警察、大学生村官、教师、社区工作者和企业的高管等。作为校友,他们非常感谢学校为他们搭建的各种平台,不仅仅是奉献了爱心,更多地是从“小确信”中增强自信,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冯莉老师在资助育人工作中找准“结合点”,将资助与育人紧密结合,精准发力,切实关注学生的需求,加强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着力培养青年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