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政校企合作

由我校牵头组建的国家级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正式启动

作者:来源:产学研合作处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0日点击数:10

   产业是城市的支柱,教育托起城市的未来。依托武进国家高新区,由我校和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国家级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1月20日正式启动。联合体致力于探索产教深度融合、产教协同发展、产教互通共长的新路径、新方法,打造产业赋能教育、教育培养人才、人才支撑产业的产科教融合生态圈。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彭斌柏,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江涌,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郝志强,江苏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秘书长倪南,常州市领导潘冬铃、祝正庆、完利梅出席活动。

    彭斌柏指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持续力和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业的持续力和竞争力。成立新能源产教联合体,是常州市委市政府在发展现代经济、实体经济上的明智之举、科学之举、务实之举。

    江涌指出,常州作为全国首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全国首个国家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落户城市、全国首批市域产教联合体的获批城市,要努力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宝贵经验和典型案例。

    潘冬铃表示,常州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体系集聚融合,走在前,做示范,奋力把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打造成为共建共享示范人才培养的高地和服务发展的标杆。



祝正庆表示,在教育部,省教育厅,常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理事会将立足区域协同,建好桥梁,组织开展好理事会的各项活动,完成好理事会的各项任务,实现理事会成员互联互助,共同发展,将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建成全国的样板。


    常州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完利梅主持会议。

    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是首批28家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之一,成员单位共181家,包括武进国家高新区等7家园区、在常中高职及本科等15所院校、122家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等19家科研机构、7家社会组织以及常州市教育局等11个政府部门。联合体将重点围绕建强产业链、集聚供应链、筑牢人才链、优化机制链等方面进行建设,打造产教联合体“常州样板”,努力为全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常州经验”。

    会上,常州合成生物产教联合体、常州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教联合体、常州智能电力装备产教联合体、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教联合体、常州智能制造装备产教联合体、常州新型电力与高端装备联合体等6个市域产教联合体揭牌;新能源锂电池产教融合基地共建、风电叶片用碳纤维联合科技研发、智能网联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共建、新能源汽车新型空气悬架系统压力传感器研制、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产教融合基地共建、“5G+核心工业软件云平台”协同创新中心、新型电力与新能源装备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共建等7个联合体校企合作项目签约;3个联合体重点规划项目发布,分别是: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智慧云平台、万帮数字能源“种子计划”“桩主计划”、博世氢能源产业培训中心。

会后,校长杨劲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校始终坚持特色发展,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专业结构,打造新能源智能制造、新能源材料、新能源高端服务三大专业集群,培养产业所需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服务常州“532”发展战略和“新能源之都”建设贡献职教力量。


常州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瑞,江苏慧信云智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进,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铸造分公司副总经理、我校2011届优秀校友马艳东也先后接受了媒体采访。

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葛兴福、邓海、赵志群、晏成林、刘晓、张健出席活动。(审核:彭波、季华、戎晓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