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作者:来源:艺术创意学院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点击数:5973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550103 |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职高毕业生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群核心专业  校级优秀思政示范专业

【专业背景与概述】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媒体艺术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是信息学科向文化艺术领域拓展的新方向,是一门融合艺术、技术与创意的跨学科专业,该专业紧密结合数字媒体的发展趋势,注重艺术与技术的融合,旨在让学生既懂技术又兼顾艺术,不仅能够创作出富有美感和艺术性的数字化作品,还能够熟练掌握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为各种媒体平台提供视觉设计、交互设计和展示设计等解决方案。

 

【培养目标与要求】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具备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理念、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了解数字媒体艺术的前沿动态,能够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及相关领域进行品牌视觉设计、视频策划与后期制作、交互界面设计、用户体验设计、数字展示设计等。

 

【就业方向与前景】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行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数字媒体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领域的创新空间和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互动媒体等新技术不断涌现,为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社会对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可在互联网、传媒、广告、影视、游戏等领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交互设计、界面设计、展示设计、视频后期等工作。随着数字媒体行业的不断发展,该专业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本专业始终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态,积极与企业合作,不断更新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同时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从而推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

 

【专业优势与特色】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以技术创新融合为基石,在掌握前沿技术的同时,发挥艺术创意,专业的跨界整合能力强,能将不同领域的知识与技能有效结合,为创作带来更多可能性,从而满足行业需求广泛的特点。专业实践操作性强,注重实战能力的培养。就业前景广阔,结合艺术与科技,更能适应市场多变的需求。创意实现平台多,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创作和展示空间。注重培养创新思维,让学生在技术与艺术的交融中探索无限可能,在不断挑战与尝试中,挖掘自身潜力,实现自我价值。

 

【专业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专业教学团队由专任教师和来自行业企业的资深设计师、企业家等兼职教师组成,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相关领域普遍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任教师中,硕士以上学历80%以上,双师达100%,多人为骨干教师,与企业合作开展横向课题、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部分教师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团队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承担的设计项目在业界多次中标。近年来,团队积极开展技师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等社会服务,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瞿新忠:副教授,艺术创意学院教学副院长,教育部艺术设计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建设省级在线课程一门,主持完成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课题三项,多年从事影视、数字媒体、摄影摄像教学工作,发表论文十数篇,作品多次获专业奖项。


刘星:副教授,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带头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ICAD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腾讯云1+X界面设计职业技能培训认证讲师,本科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硕士毕业于苏州大学,在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进修学习,长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相关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具备较强的设计实践经验,作品多次在专业展览中获奖,发表论文十余篇,多次主持参与企事业单位的设计项目,获得一致好评。指导学生多次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优秀毕业设计、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等专业赛项中获一、二、三等奖。


万韵:讲师,数字艺术教研室主任,硕士,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腾讯云1+X界面设计职业技能培训认证讲师,广告设计师考评员。在各类专业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等各类奖项10余次,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校级优秀。

 

张晔:讲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腾讯云1+X界面设计职业培训认证讲师,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南京艺术学院本科毕业,苏州大学艺术硕士,从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教学20余年,主持参与多项纵、横向课题,有着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各类美展与设计作品展中获奖,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设计大赛奖项。


李辉:讲师、平面设计师,腾讯云1+X界面设计职业培训认证讲师。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长期致力于高等职业教育平面及数字媒体设计类专业教学研究和专业实践,多次在国家和省级以上设计大赛中获奖。

邹丹:中共党员,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硕士,国际商业美术师,腾讯云1+X界面设计职业培训认证讲师。长期致力于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研究和专业实践,具备丰富教学经验,擅长设计及绘画创作,绘画及设计作品多次获奖,在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多次指导学生插画及设计作品获奖。

屠珍菀:讲师,毕业于江苏理工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进修,常州市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腾讯云1+X界面设计职业技能培训认证讲师,广告设计师考评员。在各类专业期刊杂志发表多篇论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获得国家级、省级一等奖、三等奖若干,获优秀指导老师若干次;指导学生获职业技能大赛省级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结题。

 

刘艳:硕士研究生,助教,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数字音频应用专业,艺术创意学院专任教师。曾任多档综艺节目导演、混音师。在专业上发表多篇论文。


黄坚:副教授,高级产品造型设计师,长期致力于广告与视觉设计教学研究和专业实践,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奖项,省级优秀毕业设计团队,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江苏省室内装饰大赛等奖多项,主持、参与省市课题5项,发表核心、省级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3部,指导学生参加各项大赛获奖若干。积极参与企事业单位文化提升与品牌策划课题,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美誉度。

蔡薇:中共党员、副教授、平面设计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平面设计专业教师,长期深耕于高等职业教育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研究和专业实践一线,多次指导学生在国家和省级以上设计大赛中获奖;主持和参与省市级纵向、横向课题多项;专利授权2项;主编出版专业教材2部、参编专业教材多部;在全国核心期刊、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张亮:中共党员,民进会员,硕士研究生,副研究员,广告设计师,室内装饰设计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研究方向,意象性美术创作及教学研究,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副主编教材9本,主持两项省级课题,市级课题若干,指导学生获得多项省级以上竞赛奖项。
唐春红:讲师,工艺美术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长期从事高等职业教育艺术类专业教学工作,指导学生多次在设计大赛中获奖。


唐春红:讲师,工艺美术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长期从事高等职业教育艺术类专业教学工作,指导学生多次在设计大赛中获奖。

 

王佳竹:中共党员,讲师,硕士。国际商业美术师,多媒体设计制作师。长期致力于高等职业教育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研究和专业实践。多次指导学生在国家和省级以上设计大赛中获奖,近年主持及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8项,并参与教材编写与专利授权2项。任教18年来多次评选为优秀班主任。

 

李斌:讲师,中共党员。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艺术硕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研究会会员。曾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教师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教育教学法进修学习。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产品造型),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理事,室内装饰设计考评员。师从国家级金坛刻纸代表性传承人杨兆群,原创剪刻纸作品多次获奖并被省级博物馆收藏。美育课程《剪刻纸艺术》负责人,发表专业论文数篇。本人以及指导学生参加艺术设计专业竞赛获得等级奖10余次。


夏政: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助教,软件设计师。长期致力于虚拟现实技术教学研究和专业实践,在各类专业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和专利。

 

【主要专业课程介绍】

摄影与后期表现:是一门涵盖了摄影技术和后期处理技术的综合性课程。掌握数码相机及手机的光圈、快门、曝光、景深、ISO、焦距以及构图、用光、布光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完成数字媒体设计中的图像采集任务,在后期处理部分,课程会介绍修图的硬件要求、修图软件的安装和设置、色彩管理等内容,悉摄影的总体工作流程,具备摄影助理及相关后期编辑能力。

 

数字插画:该课程结合了艺术、设计和商业的要素,旨在培养学生具备商业插画创作、设计和应用的能力。包括绘画软件的使用、绘画技巧的训练、数字插画的应用以及个性化创作等。学生将学习使用各种绘画软件,如PSAI以及人工智能生成式绘画等,学生将了解如何将数字插画技术应用于不同的领域,为创作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思路。

 

短视频策划与制作:是一门结合创意、技术与市场需求的综合性课程。学生将学习短视频的基本概念、发展趋势和市场前景,掌握短视频的策划、创作和制作技巧。课程将涵盖短视频的选题策划、拍摄技巧、剪辑技术、特效处理、音效设计等多个方面,使学生能够全面了解短视频的制作流程和技术要求。学生将学习如何结合品牌特点和受众需求,打造有吸引力的短视频内容,并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进行有效的传播和推广,提高创意思维和市场敏锐度,为学生在广告、媒体、营销、影视等领域提供广泛的职业发展机会,也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或创业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电商视觉设计:旨在培养学生掌握电商视觉设计的核心技能和知识,以便能够设计出吸引人、提升用户购物体验的电商页面。课程将涵盖电商网站的视觉配色设计、店铺标志设计、店铺首页设计、商品详情页设计、推广图片设计以及网店促销活动页设计等多个方面。课程还强调电商视觉设计与营销的结合,学习如何从营销的角度来解析电商视觉设计,如何通过视觉设计来提升商品的吸引力、增加用户购买意愿。这对于今后从事电商设计、电商运营等相关职业的学生来说,将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数字版式设计:旨在培养学生掌握数字排版设计的核心技能,以便能够熟练地进行页面布局、文字排版、图像处理等数字版式设计工作。学生将学习数字排版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包括页面布局、文字排版、图像处理、色彩搭配等方面的知识。课程将涵盖数字排版设计软件的使用技巧以及排版设计的实际操作流程,如版面规划、字体选择、行距调整、图片排版等。这对于今后从事平面设计、界面设计等相关职业的学生来说,将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课程的学习也将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设计需求,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交互媒体设计:是一门涵盖人机交互、用户体验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课程。学生将学习交互媒体设计的基本概念,包括界面设计、信息架构设计、用户研究、用户场景模型设计等。教授学生如何通过设计策略与方法,提升用户在使用交互媒体产品时的满意度和便捷性,这包括设计研究、用户体验要素、交互设计原理等方面的内容。学生将通过完成原创课题设计,实现知识内化,掌握设计要素与方法技能。同时,他们还将学习数字处理技巧与创作、制作方法,尝试创作出具有艺术性与实用性的交互媒体作品。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将能够熟悉交互媒体设计的基本流程和技巧,具备跨学科思维与方法,为未来的专业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数字动效设计:是一门专注于数字动画和动态效果设计的课程。它结合了艺术、技术和设计等多个领域,旨在培养学生掌握数字动效设计的核心技能,为数字媒体、广告、游戏等行业提供高质量的动态视觉体验。学生将学习数字动画的基本原理和运动规律,了解时间、节奏、速度和加速度等概念在动画设计中的应用。学生将学习如何使用专业的动效设计工具来创建各种动态效果,用户体验设计也是数字动效设计课程的重要部分,例如引导用户操作、解释功能和提供反馈等,学习如何将动效设计与整体的用户体验设计相结合,确保设计的连贯性和一致性。

 

品牌视觉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课程,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品牌的核心价值,并通过视觉元素将其传达给消费者。在品牌视觉设计课程中,学生将学习如何运用各种视觉元素,如标志、色彩、字体、图像等来塑造和传达品牌形象。学生还将通过市场调研、消费者定位和产品分析等方式,深入理解所选择品牌的特点和需求。他们需要知道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理解中国文化心理的趋势,以确保设计出的品牌形象符合市场需求和消费者期待。品牌视觉设计课程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课堂实践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品牌策划、品牌视觉形象设计及自主创业品牌孵化的能力。

 

信息可视化设计:是一门专注于将复杂数据和信息转化为直观、易理解的视觉形式的课程。学生将学习如何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以及如何将这些数据转化为具有艺术性和实用性的视觉作品。他们还将学习使用各种可视化工具和技术,如数据可视化软件、图形设计工具等,来创建各种类型的可视化作品,如信息图表、数据可视化报告、交互式数据可视化等。信息可视化设计课程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通过案例研究、实践操作和团队合作等方式,学生将有机会实践并探索如何将信息可视化设计应用于各个领域,如商业、医疗、教育等,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以及提高他们在各个领域中的信息传达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界面设计:是一门专注于用户界面设计的课程,主要涉及到应用程序、移动设备、车载界面、智能家居等数字产品的界面设计。帮助学生掌握界面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技巧,学生将学习如何进行用户需求分析、信息架构规划、交互设计以及界面设计等方面的内容。他们需要理解用户体验的重要性,并掌握如何通过设计元素(如颜色、字体、图标、动画等)来构建清晰、一致的界面。他们将通过实践操作和案例分析等方式,深入了解界面设计的流程和方法,并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将通过参与实际项目,学习如何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场景,并与其他团队成员紧密合作,共同完成高质量的界面设计作品。界面设计课程是一门涉及多个领域(如人机交互、用户体验、视觉传达等)的综合性课程,它对于在互联网、移动应用、游戏等领域培养具有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的界面设计师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视频剪辑:是一门专注于视频剪辑和后期处理的课程,帮助学生掌握数字视频剪辑的基本技能,包括剪辑、特效处理、音频调整等,以便他们能够在影视、广告等领域中胜任相关工作。学生将学习如何使用专业的视频剪辑软件,对视频素材进行剪辑、拼接、调整等操作。他们将学习基本的剪辑技巧,如镜头切换、画面调色、音频处理、运动跟踪、绿幕抠像等,以及如何使用特效和转场来增强视频的视觉效果。课程强调实践操作和项目实践,通过让学生参与实际项目,培养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课程还将介绍一些行业标准和流程,以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行业需求,它对于培养学生掌握数字视频剪辑技能、提高他们在影视、广告等领域的就业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数字建模:是一门使用C4D软件进行三维建模的课程,广泛应用于电影、电商、广告、游戏和建筑设计等领域。学习使用C4D进行三维建模,包括创建三维物体、调整物体属性、添加贴图、材质和光源等步骤,学习各种建模技巧和方法,如几何体堆砌、一体布线建模等,以及各种优化技巧,以提高建模效率和模型质量。通过参与实际项目,学习如何将C4D建模技术应用于传媒、广告、游戏等实际场景,提升实战能力。数字建模C4D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课程,它对于培养学生掌握C4D建模技术、提高他们在传媒、影视、广告、游戏等行业的就业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数字展示设计:是一门融合数字技术与艺术设计的课程,培养学生掌握数字展示设计的核心技能,以便他们能够在展览、展示、传媒等领域中胜任相关工作。学生将学习如何使用数字技术和设计软件来创建各种展示内容,包括数字展板、互动装置、虚拟展示等。了解数字展示设计的行业标准和趋势,学习使用各种数字技术和设计软件,如3D建模、AR/VR技术、动态图形等,来创建数字展示内容。通过参与实际项目,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于实践,提升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挖掘自己的创新潜力,数字展示设计课程是一门充满创意和挑战的课程,它对于培养学生掌握数字展示设计技能、提高他们在展览、传媒等领域的就业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实训场所]


 

                  

 



                                  




[师生作品]  


APP界面设计

交互界面设计

软件界面设计

电商视觉设计

师生作品表情包设计

师生作品IP形象设计

数字展示设计

学生作品画册设计

学生作品APP界面展示


[部分获奖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