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作者:来源:经贸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9日点击数:4708

专业名称:跨境电子商务

专业代码:530702

学制与招生对象:三年,高中毕业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活动策划、平台运营等能力,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及数据分析、视觉营销、网络客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面向

 主要面向跨境电子商务应用企业,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视觉设计、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与活动策划、跨境电子商务客户服务、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市场推广等工作。

历史沿革

2003年设立国际贸易实务专业,2010年开展国际合作海本直通车项目,2013年开展3+2专本衔接模式人才培养。2016年开设国际商务专业,2017年开设国际商务专业留学生培养项目。为顺应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2020新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教学团队

 本专业教学队伍共有25名教师,其中专任教师18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1个,副高及其以上职称有5人,讲师11人,助教1人;博士1人,硕士学位的17人;双师17人,占94%。该专业拥有的7名兼职教师,都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均具有丰富的一线的工作经验和处理国际商务相关业务的能力。是一支专兼结合,双师结构合理的专业团队。

教学科研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主持人

 级别

 年份

1

 商贸物流专业群的构建研究13XH-610

 孙洁

 学会

2014

2

 高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课程体系衔接的研究——以国际贸易实务专业为例

 孙洁

 学会

2016

3

 “1+X”证书制度下的商贸物流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与实践

 孙洁

 厅级

2019

4

2016江苏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

 张茵

 省级

2016

5

2017江苏省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孙斐斐、

孙洁、钱岳

 省级

2017

6

2018江苏省职业教育教案设计大赛一等奖

 张茵

 省级

2018

7

2018江苏省职业教育教案设计大赛二等奖

 朱传洁

 省级

2018

8

2019课程思政比赛一等奖

 张茵

 校级

2019

9

2019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张茵、

孙斐斐、吴敏

 省级

2019

10

2019江苏省微课大赛三等奖

 朱传洁、

孙斐斐、孙洁

 省级

2019

11

2019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王鸣之

 校级

2019

 

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以互联网思维驱动实战型、创业型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打造紧密对接企业专业人才需求的品牌专业。实施专创融合、课证融通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西太湖现代服务业学院,努力深化专业对接产业的深度,建立校级跨境电商学院深度合作项目,与阿里巴巴、有心电商、柯乐思等实施了多个订单班,让学生的学习内容与岗位要求零距离,提升学生开展跨境电商岗位要求所需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校内外实践场所

 校内建有各类实训实践平台,包括省级互联网+”商务场景实训平台、商贸综合实训室、模拟谈判实训室、沙盘实训室等。校外建有32家稳定的实习基地,包括与阿里巴巴等建设的协同育人平台,在西太湖现代服务业学院的基础上构建的跨境电商基地。

学生荣誉

 本专业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相结合。2011年到2020年学生参加全国各类技能大赛获全国团体一等奖2项、团体二等奖7项、个人一等奖7项、个人二等奖13项。在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毕业生闫朝恒与其他金牌获奖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