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特色文化  专题论文

邓建军精神是工匠精神在常州轻院的校本化表达

作者:缪昌武来源: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点击数:1347

【摘要】以“大国工匠”、校友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具有校本化特点,是“为了学校、在学校中、基于学校”的校本文化;而“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的邓建军精神,就是工匠精神,是工匠精神在我院的校本化表达方式。要将“育养匠心、幸福人生”作为我院师生的共同愿景,持之以恒地进行特色文化建设;秉承“以特色人文教育涵养工匠精神”的理念,以我院受习近平接见的“全国文明家庭”孝老爱亲事迹为发轫点,引导师生“感恩知责”,形成“工匠精神培育”和“感恩知责教育”的“双轮联动”育人模式,培养既有人文底蕴又具工匠精神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性技术技能人才。

【关键词】人文教育;工匠精神;以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校本化表达方式

2006年,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一批专家研讨今后的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大家提出了以学院杰出校友邓建军名字命名、带有职业特点的一个概念:邓建军精神。根据邓建军人才类型和成才轨迹,并结合学院作为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方向,大家将邓建军精神概括为“爱岗敬业、自强不息”;三个月之后,学院进一步提出构建以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从此,“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的邓建军精神以极高的频率出现在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日常管理以及对内对外宣传之中,成为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内容,对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今后的发展方向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一、概括和弘扬邓建军精神的依据

第一,邓建军人才类型和成才轨迹非常契合高职院的培养目标[1]。多年来,高职院都将“为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一线培养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则进一步指出:高等职业教育重点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邓建军作为职业院校毕业生,正是这样一位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并且作出杰出贡献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是典型的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是曾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勋”的“知识工人”、我国职教毕业生的一面旗帜。

第二,“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的精神,是邓建军成功的秘诀。邓建军是“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江苏省敬业奉献模范”,这种敬业奉献精神正是职业院校毕业生必须具备的职业精神;邓建军成才的起点并不高,仅仅是中专时期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他不断钻研学习提高自己,成为江苏“三创”精神的代表,他的事迹,可引导因高考失利而自卑气馁的高职生自信、自强、自立。

第三,邓建军精神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成才过程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过程。敬业是邓建军的爱国方式,诚信、友善是邓建军工作、生活的方式,是邓建军多年来养成的习惯,邓建军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身上生发出来的一种职业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身上的一种理念延伸[2]

第四,邓建军是新时期“大国工匠”,邓建军精神是工匠精神在常州轻院的校本化表达方式。

基于以上理由,常州轻院概括、提炼了邓建军精神,并且不断弘扬这种精神。

二、邓建军精神是工匠精神在常州轻院的校本化表达方式

2015年,央视推出纪录片《大国工匠》,第二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此,“工匠精神”成为一个热词被广泛传播。教育部等部门共同编制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中提出:“大力培育工匠精神……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工匠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培养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制造业人才。”

我们认为,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作为“大国工匠”,邓建军认为工匠精神可以用三个字概括:专(专注)、精(精益求精)、创(创新);而这三个字,全部体现在邓建军奋斗历程之中,包含在“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的邓建军精神之中。对本职工作专注、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职业人,必定爱岗敬业;真正爱岗敬业者,对本职工作自然会专注、精益求精、不断创新;而专注、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本身就是“自强不息”的一种表现形式。邓建军是校友,以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具有校本化特点,是“为了学校、在学校中、基于学校”的校本文化;“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的邓建军精神,就是工匠精神,是工匠精神在常州轻院的校本化表达方式。

三、“育养匠心、幸福人生”作为全院师生的共同愿景,持之以恒地进行特色文化建设

依据职业教育的实践尤其是近十年来职业教育理念的发展态势,回顾并审视学院十多年来以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建设历程,经过多年对人生的思考,我们提出以下理念:

第一,把“育养匠心、幸福人生”作为学院师生的共同愿景。现代人事管理之父、人本管理的先驱欧文先生在他的专著《略谈古今社会状况所造成的一些谬见和弊害》中写过这样一句话:“人类一切努力的目的在于获得幸福。”我们提出“育养匠心”,就是希望每一位师生员工通过本职岗位培育、涵养出一颗工匠之心。一方面,我们要把“育养匠心”看做是与“幸福人生”同等重要的目标;另一方面,又要将“育养匠心”当做达致“幸福人生”的途径、手段,将培养工匠之心的过程当做一种追求人生幸福、体验幸福人生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育养匠心、幸福人生”这两句话中,“幸福”是个动词,或者说是形容词的使动用法,“幸福人生”的含义就是“使人生幸福”。只有把我们的岗位工作、我们的学习生活、我们的事业与每个个体所追求的人生幸福结合起来,我们的事业才是符合人的发展规律的事业,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事业。

第二,为了实现“育养匠心、幸福人生”的愿景,必须持之以恒地进行以“大国工匠”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建设。要贯彻《以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建设大纲》中提出的三条原则——倡导自信自强自立原则,引领创新创优创业原则,强化工匠精神培育原则,通过特色文化建设打造师生的工匠之心,培养师生的工匠精神,在师生追求人生幸福的过程中实现民族的复兴。

第三,大力弘扬“孝老爱亲、感恩知责”的传统文化。日本著名工匠、《匠人精神》的作者秋山利辉先生这样论述孝老爱亲、感恩知责与一流工匠人才培养的关系:“只有经过集体生活,才能培养替人着想、关心他人的心,以及感恩的情感。其中,最重要的是孝心,不孝顺的人不能成为一流匠人。没有经历过集体生活的人,不会关心别人,也不会为他人付出。所以,一旦长大出社会,很多人就成为别人的困扰。”[3]因此,常州轻院将秉承“以特色人文教育涵养工匠精神”的理念,以学院受到习近平接见的“全国文明家庭”(余美芳老师家庭)孝老爱亲事迹为发轫点,基于多年来对“孝老爱亲、感恩知责”传统文化的大力弘扬,引导师生“感恩知责”,树立“利益他人、利益社会”的人生志向,放下功利心选择进取心,形成“工匠精神培育”和“感恩知责教育”的“双轮联动”育人模式,培养既有人文底蕴又具工匠精神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性技术技能人才。

以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文化,是培养工匠精神的文化,是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以及毕业生未来发展能力,提高个人幸福指数的文化。希望全体师生持之以恒地投入以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建设,把我院打造成为工匠文化的典范。

参考文献:

[1]倪筱荣杨兴华 张涛.以行业杰出人物精神为核心构建高职院文化的实[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1,(35)

[2]杨兴华.邓建军、邓建军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J]现代职业教育研究,2014,(2)

[3]日·秋山利辉.匠人精神[M]北京: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11

*本文为作者在全院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简介:缪昌武(1965-),男,江苏姜堰人,法学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高等教育管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