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轻工工匠”周晶

作者:高晓东来源: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点击数:463

状元,在古代,指的是一个领域里最为优秀的人才,能够考中状元的人,必定才华横溢,满腹经纶,胸藏韬略,腹有乾坤,是人人敬仰与羡慕的对象。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也有一名“技能状元”,他就是现代装备制造学院教师周晶。

2020年12月,周晶获得“江苏轻工工匠”提名,领奖台上的周晶左手持奖杯,右手拿荣誉证书,昂首站在领奖台上,俊秀面孔上没有起太大的波澜。正如三个月前,他在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指导学生获得“一等奖”第一名,2020年11月,他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指导学生获得了二等奖,他的心境并没有多大变化,依旧沉心静气,平淡如水,但内心深处,却有一股来自工匠人的韧劲和坚持!

德技并修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周晶是学院“技术能手”的代表,扎实的基本功加上他坚持不懈的努力,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已经荣誉满身。简单翻阅一下他厚厚的荣誉证书:

2008年8月,被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评为“江苏省技术能手”,同年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 “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

2009年4月,被常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常州市总工会授予“常州市技术能手”。

2010年11月,荣获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江苏赛区选拔赛教师组“第一名”。

2014年5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

……

“工于匠心、技以载德”作为现代装备制造学院的学院文化,已经深深融入到每一位教师的血液之中,周晶是学院“立德树人”的典范。2018年专业导师制在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全面推开,学生进校后即对应各导师,周晶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导师,他在学生毕业前全过程参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思想等方面的工作,加强与班主任及学生之间的联系,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的各类问题和困难。作为2018级学生的实习指导老师,周晶认真负责、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在他的指导和影响下,大部分实习同学都有了各自明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部分优秀的同学在企业已经能够胜任当前自己的就业岗位,学生参加考工考证通过率高,同时在参加职业学校各级各类技能比赛中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周晶的偶像是“大国工匠”高凤林。“岗位不同,作用不同,仅此而已,心中只要装着国家,什么岗位都光荣,有台前就有幕后。”高凤林的话给他很大启迪。周晶表示,金钱可以用来买车买房,却买不来一个人的爱国之心,作为老师,“传道、受业、解惑”是我的使命,我将在有生之年将我的毕生所有传递给我的学生。

培英育才 桃李之下尽芬芳

周晶既是学校著名的技术能手,又是培养“技术能手”的能手。在他的指导下,一批批常州工业的学生走上了大赛的舞台,完成了人生的转折。

靳磊是2020年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当回忆起暑假大赛备赛时,他说:“周老师是一个非常负责的老师,比赛训练期间也很照顾我们,国赛训练期间,周老师早上不到6点就会来实验室,跟我们一起训练,下午还要送我们去东区,晚上训练的时间长,有时候得到凌晨2点钟,这时,他会亲自送我们回学校,我们饿了,他就会带我们出去吃,没有一点架子,跟朋友一样。周老师亦师亦友,平易而可亲,对于他,我们既感激、又敬重,他的敬业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周晶的关爱和指导下,学院大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0年11月,他在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全国决赛中指导的学生吴传权荣获高职组“第三名”。现在,吴传权已经接过了周晶的接力棒,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指导学生崭露头角,频频获奖。

2019年3月,他在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菲斯科杯”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指导学生朱扬飞、邓毅杰荣获“二等奖”。同年5月份,朱扬飞、邓毅杰两位同学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指导中又荣获“三等奖”。

2020年9月,他在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指导学生殷博爱、靳磊荣获“一等奖”。

引人才重竞赛 工匠精神永流传

电影《天下无贼》中黎叔有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当今社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学校始终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工作。2008年7月,周晶毕业于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同年便被学校以高技能人才引进的方式进入现代装备制造学院任教。2014年学校荣获“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称号。

学校非常重视竞赛文化,成立了专项奖励基金和配套相关政策,激励师生参加高档次技能竞赛,通过大型比赛提升教学质量,营造了浓郁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竞赛氛围。2014年5月,第二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在常州顺利举行,这是江苏省职业技能竞赛中规格最高,图纸要求最高,加工技术水平最高的赛事,比赛中周晶凭借扎实的基本功获得了一等奖,被省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荣誉称号,同时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列入“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并获得10万奖金。在周晶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工匠精神在常州工业学院的延续!

在常州工业学院,有爱岗敬业邓建军、有孝老爱亲余美芳、有金牌教练韩迎辉,还有“轻工工匠”周晶等等,他们都是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