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邓建军回母校讲述与祖国共奋进的故事

作者:沈叶菁 冯庆媛来源:党委宣传部 智能控制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点击数:1489

6月23日,我校举办“大国工匠和祖国共奋进:全国劳模邓建军讲述奋斗的故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邀请杰出校友、新世纪全国首批“能工巧匠”、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回母校宣讲自己与祖国共奋进的故事——《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技能成就未来梦想》。党委书记缪昌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劲松,党委副书记毛伯民,党委委员、副校长蒋新萍,党委委员、副校长姚庆文,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檀祝平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干部共900余人参加活动,宣讲会由毛伯民主持。

大国工匠回母校,匠心花开育新人

1988年,邓建军从我校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现任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职工董事,中共江苏省委委员,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兼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兼职)。邓建军先后担任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多次受到习近平、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他参与了600多个技术改造项目,成功填补500多个技术空白,并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江苏大工匠”等30余项省部级以上表彰。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与高水平创新团队,是国家建设的需要”,“适应环境、求得生存,积累知识与经验;消化吸收,逐步成长;技术创新,求得综合发展。”邓建军在宣讲会现场激励广大师生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他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和崇高品质,生动诠释了敬业坚守的工匠精神、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和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



宣讲会现场,还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赠书仪式,党委书记缪昌武为邓建军赠书。我校从2006 年开始,逐步将“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的邓建军精神作为学校文化特色。从2017年开始,学校通过多媒体平台分期推出“邓建军的校友们”长篇人物通讯。近日,“邓建军的校友们”系列人物通讯第一辑《匠心花开》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收录了学校28位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是邓建军精神一代代传承的真实写照。

三代工匠聚一堂,匠心向党报家国

宣讲会后,邓建军来到当年读书时所在的智能控制学院,恰逢学院的“韩迎辉工匠工作室”举行“匠心向党”迎百年华诞主题党日活动。大国工匠邓建军和工匠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就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深入交流。



工匠工作室的领衔人韩迎辉是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摘得“九金一银”的金牌教练,也是能解决“技术BUG”的机电匠人,曾获全国黄炎培优秀教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工匠等荣誉。最近,韩老师顺利通过前期考察和支部大会讨论,将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完成了他多年的心愿。党日活动现场,大国工匠邓建军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并亲手为韩老师佩戴党员徽章。他说:“在建党百年之际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种难得的荣耀,我们必须坚定信仰,弘扬工匠精神,实现技能报国。”

智能控制学院的工匠工作室不仅承担着项目创新实验工作,也肩负“小工匠”的培育任务。多年来,智能控制学院通过搭建专业社团、工程师训练营、工匠工作室等学生技能培训平台,结合学生广泛参与的校内“建军杯”专业技能竞赛,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PECCW”创新型人才培育模式,培养了继“大国工匠”邓建军之后的一批又一批小工匠。



活动现场,小工匠们得知“偶像”来到学校,纷纷赶到工匠工作室请偶像签名,大家拿出在今年“建军杯”电子设计大赛中的创意作品“红船”“发光二极管摆件”等,请邓建军师兄现场指导。

三代工匠齐聚一堂,共庆建党百年,共话匠心向党、技能报国,全体师生倍受鼓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立德树人、匠心传承”,建设技能型社会是我们为之携手奋斗的共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