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如琢如磨,且教且研——全校教师共上一堂教研课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点击数:10

教务处  袁唯一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三全育人”,深化“三教改革”,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质量,3月15日,全校教师共聚一堂,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研活动课。副校长周丽出席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处长徐伟主持。

周丽指出,教学能力大赛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带动师资队伍建设,增强学校竞争力,提高学校知名度的有效载体。她对2023年教学能力大赛的推进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及时关注和把握职业教育的新政策,将教学能力比赛作为推动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二是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必须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大赛的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党政统筹,共同用力,共同领导,发挥集体智慧,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她强调,全体教师要以此为引领,结合相关专业要求,进一步准确定位和规划,积极备赛参赛,充分认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的重要意义,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建设。

我校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团队负责人、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凯作题为《如琢如磨,且教且研——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大教研》的专题讲座。周凯解读了近两年比赛方案的变化和新要求,结合自身参赛历程,围绕“研读方案,瞄准新变化;紧扣评分,抓住关键点;定位特色,提升竞争力;反复打磨,增强成熟度”四个方面作了实战性极强的经验分享。他指出,要注重平时教学积累,重视学习理论,学会梳理教学方法,培养良好的教学习惯,深入剖析信息化教学案例,扎实练好教学基本功,真正从实处提升课堂教学能力。

徐伟总结了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参赛情况,他指出,要从国家职业教育最新政策文件入手,紧扣数字化转型,做好教学设计。他希望全体教师能强化数字化意识、掌握数字技术知识与技能,数字化技术熟练应用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反思和协同育人中,更新职教理念,提升执教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活动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3年教学能力比赛理清了思路,为推进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促进双师型教师成长奠定了基础,也为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践行能力、专业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