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学术沙龙走进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作者:王乾来源: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科技处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点击数:290

1120日下午,现代装备制造学院举办了一场博士专场学术沙龙,西安交通大学赵明博导受科技处邀请,走进我院,进行了一场名为“变工况机械装备的早期和定量化诊断研究”的讲座。

赵明的讲座带来了前沿的变工况定量化诊断技术,令参与讲座的博士们大开眼界,领略了装备智能诊断的新技术新工艺。机械装备监测与诊断是保障航空、航天、能源、化工等领域众多关键装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许多重要装备例如风电、高铁等往往运行于变速-变载的复杂服役工况,工况的连续变化使得传统监测诊断理论与技术不再有效,大量故障无法被准确识别与预测,给工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会后,赵教授还与博士们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就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深入浅出地探讨,与会博士受益匪浅。博士李伟说:“此次讲座给我带来了新的体会,为我申报自然基金项目提供了新的思路,这次学术沙龙对我帮助很大,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常有常新。”

  



赵明简介: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智能维护系统中心 Research Fellow。现为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理事。相关研究在IEEE TransactionsISA TransactionsJSVMSSP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入选ESI热点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