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团学风采

艺术创意学院“幸福树”心理辅导站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心理委员系列活动

作者:梁成来源:艺术创意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点击数:10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心理委员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委员的专业技能,3月6日-20日,艺术创意学院“幸福树”心理辅导站组织班级心理委员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艺术创意学院2021级、2022级全体心理委员参加了活动。

召开新学期心理委员座谈会。会上,心理委员依次发言,对当前班级心理班会开展情况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交流。22媒体531陆金嫒分享了自己参加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心理委员MOOC培训的感受与收获。22环艺331刘晋文比较苦恼不知道如何更好走进同学内心世界,觉得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热情。辅导员梁成老师对大家一如既往的辛勤工作表达感谢,希望各位心理委员能够经常自我肯定,做好自我关怀,提升心理支持技术,肩负好班级“心理信息员”的责任与重担。

举办“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江苏理工学院实习老师芦天雨重点讲述了心理危机的定义、来源及表现、应对和结果。她通过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向心理委员普及了心理危机事件的基本知识及干预措施。在互动提问环节,21媒体331王婉滢说道:“本次讲座让我更加明白了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意义。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关心关爱身边每一位同学,及时发现他们的困惑和烦恼,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争做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专业’小助手。”

开展“正视情绪 悦纳自我”主题团辅活动。辅导员梁成老师用暖身小游戏“小鸡变凤凰”开场,迅速活跃现场气氛。江理工实习老师芦天雨带领大家观看了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中有关情绪的片段,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示了大脑加工与储存情绪的过程,并与大家共同探讨三个与情绪有关的问题:“大脑会产生哪些情绪?这些情绪有好坏之分吗?”“当心情不好时,你会采用什么方法来调节情绪?”“对你有何启发?”辅导员梁成老师现场也给大家介绍了一些情绪调节方法,如注意转移法、情感宣泄法、理智调动法。

朋辈心理辅导是朋辈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艺术创意学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委员活动,不断提升心理委员的服务能力,推动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