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团学风采

【科技文化艺术节】我校举办非遗体验活动

作者:张杨 巢天羽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点击数:11

为加强校园美育工作,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学校开展非遗体验活动。

11月25日,校团委、艺术创意学院联合举办常州扎染非遗体验活动,国家一级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意学院副教授张学义老师为同学们进行指导并做《常州扎染——传统工艺的匠心传承》美育讲座。张学义老师从扎染的历史出发,为学生上了一堂扎染入门课。随后大家分工合作,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有的捆扎布料,有的调制染料,剩下的负责浸染,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所有参与的同学都获得了自己的扎染作品,让他们感受到非遗传统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身边就有的、日常可见的。讲座之余,同学们还欣赏了工作室的精美作品。此次扎染体验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工匠精神结合,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11月28日,校团委、艺术创意学院联合举办留青竹刻非遗体验活动,我校28名青年学生前往常州纺织职业技术学院体验留青竹刻。常州纺织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创意学院徐风教授给同学们展示了多件精美的竹刻作品,并详细介绍了留青竹刻制作步骤:整形、描图、切边、铲底,在徐教授的全程指导下,同学们以极大地热情和耐心投入到留青竹刻的制作中。通过此次体验学活动,同学们对留青竹刻的历史和深厚文化有了初步认识,不仅感受到了“留青竹刻”的艺术魅力,也更坚定了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审稿/季华、苏周媛、李颖、戎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