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团学风采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宿舍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王至恒 兰相波 朱菁 杜云豪来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点击数:10

为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的育人功能,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强学生公寓管理,提高学生宿舍安全意识,努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信息工程学院在11月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宿舍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开展宣讲,做宿舍安全的“守护者”。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王至恒和兰相波首先组织全体宿舍长,召开学生安全教育暨宿舍长培训大会,从宿舍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用电安全、宿舍人际关系、反诈防骗、校园人身安全和校外安全等各个方面,以专题的形式向全体宿舍长进行了教育培训,宣传安全教育的相关知识,并开展现场互动,同学们纷纷结合宣讲内容和自身的实际经历,分享自身的体会看法,在沟通交流中,不断筑牢校园安全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

举办展览,做宿舍安全的“承诺者”。为了使宿舍安全教育更加直观,更有针对性,学院在第31个全国消防宣传日到来之际,在公寓区组织了“学生公寓违禁物品警示教育展”活动。现场陈列出公寓违禁电器检查中没收的电热毯、电饭锅、烧水壶、卷发棒、电磁炉等违禁电器,以及打火机、香烟、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观看,辅导员王至恒和兰相波向围观同学详细介绍了各类违禁物品的危害和学校禁用违禁物品的原因,并结合公寓火灾图片的展板,向学生展示和讲解了因使用违禁电器导致高校宿舍发生火灾的事故案例,活动最后,参观展览的同学纷纷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了自己拒绝使用违禁电器、打造安全宿舍的决心。

拍摄视频,做宿舍安全的“参与者”。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团委学生会以宿舍安全为主题,拍摄宿舍安全宣传片,让学生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学习相关知识。在拍摄前,辅导员分别和学院自律会和网宣部开会,布置视频拍摄任务,明确相关拍摄要求,选取相关参演人员。拍摄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由学生设计台词和场景,所有剧情均是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完成拍摄结束后,学院网宣部学生利用自己所学专业技术,通过后期的视频剪辑使微视频不仅具有吸引力和趣味性更蕴含着很强的警示意义让学生在无形之中受到启发教育。

知识竞赛,做宿舍安全的“答卷者”。为进一步普及学生的安全知识,丰富活动形式,学院积极发挥本学院专业技术优势,采用线上考试的方式开展宿舍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比赛前,辅导员指导学生会查找相关资料,从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的题库中,选取20道与学生宿舍安全相关的题目,设置答题时长7分钟,制作电子答卷,并联系学院自律委员会制作宣传海报和微信推文,组织学生积极转发,扩大活动的受众面。比赛结束后,兰老师和王老师从后台导出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经统计分析,本次答题比赛面向所有大一同学,共回收到有效答卷872份,学生覆盖率达到了95.3%,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宿舍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内容丰富,活动多样,让同学们在“一站式”学生社区里,“沉浸式”体验了各种课外活动不仅让学生增强了学生们的安全意识,有助于良好安全习惯的养成,更为安全稳定的宿舍环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信息工程学院将树立校园大安全观,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更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审稿/季华、李维、李颖、戎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