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团学风采

“黄金”稻?黄金“道”!——艺术创意学院师生用实践读懂乡村振兴

作者:张亮 梁成来源:艺术创意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点击数:10

黄金村位于常州市金坛区茅山革命老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秋风送爽,稻花飘香,近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创意学院师生走进黄金村,开展暑假社会实践调研,解密黄金村乡村振兴的“秘诀”。

聆听黄金村的发展故事

汽车驶入村里,路边小洋房格外引人注目,房前房后种满花草树木,道路整洁干净,活脱脱一幅美丽乡村的景象。在黄金村党总支副书记靳颀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员走进黄金村党群服务中心。一进村支部会议室,各种荣誉牌匾和锦旗顿时映入眼帘。座谈会上,实践团队员与黄金村党总支成员共同观看黄金村宣传片,并进行对话交流。实践团指导老师张亮表示:“大家要以黄金村调研为契机,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理解乡村振兴战略是什么、怎么办,从而进一步思考青年学子应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体验黄金村的文明建设

从靳颀口中,实践团得知黄金村每年都会评选“道德家庭户”和“道德模范户”称号,以此来激励村民崇德向善,营造文明村风民风。实践团参观黄金村党史文化墙、文化长廊,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片,无不在展示着黄金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实践团还发现,黄金村充分利用稻田地理标志,在黄金稻田中修建稻米文化馆、劳动体验馆,与中小学合作开展学生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黄金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乡村振兴的阵地上高高飘扬,才造就了今天的新变化、新机遇和新局面。

 


探寻黄金村的“黄金大道”

博学之,笃行之,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实践团跟随靳颀脚步,走进黄金村黄金稻田。一路上,靳颀与实践团队员畅谈黄金村在原村党总支书记严清华带领下如何因地制宜种植黄金软米、发展有机农业、成立黄金村金土地合作社的过程。实践团来到黄金村稻米加工基地,亲眼观看软米生产流程,了解了目前出售的软米、米奶等产品。队员走进农户家中,与村民面对面畅聊黄金村发展致富的经验。在亲看、亲听、亲历的过程中,实践团队员深刻感受到黄金村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的奋斗历程,也渐渐读懂了“黄金大道”的含义。

 

 

调研结束后,实践团队员曹徐倩说道:“通过实地走访和调研,我对乡村振兴事业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应该趁着大好时光,多读书、多实践、多积累,努力为国家和社会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