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作者:李艳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点击数:2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文化强国之路上的奋进者、开拓者、领跑者,11月9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丽云走进课堂,以“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为题,为2023级影视动画和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学生讲授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思政课。

吴丽云从“历史悠久缔造中华文化”“培根铸魂推动文化繁荣”和“笃定前行建设现代文明”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突出特性,突出了文化自信、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他通过讲述我国文化建设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生动阐明了当前我国文化繁荣的现状,总结了在新的起点上以开放包容、守正创新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文化使命。吴丽云强调,民族复兴,以文化兴盛为强大支撑;时代进步,以文化繁荣为鲜明标识。他鼓励同学们发挥专业所长,将学业同弘扬中华文化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更好担负起新的使命,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谱写民族复兴新华章。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不仅使大家深刻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坚定了文化自信。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将继续弘扬中华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此次思政课课堂氛围热烈,吴丽云用鲜活的事例、严谨的逻辑、朴实易懂的语言与学生互动交流、传授知识,为同学们呈现出一堂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广度又有温度的专题思政课。这既是对青年学子的一次思想洗礼和行动指导,也为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广大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审核:季华、李飞、李颖、须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