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中国教育电视台深度报道我校现代工匠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李颖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6日点击数:92

6月16日下午,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频道(CETV4)《直通高招·职教季》栏目深度报道了我校工匠型人才培养模式,我校副校长姚庆文,招生就业处处长柏铁山、副处长雷晨接受采访。

《直通高招·职教季》于6月12日开播,是首档全国性职教招生大型直播节目。节目介绍了全国多地优质“双高校”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集中展示职业教育新模式、新形象,为考生们提供全面、真实、专业、权威的招生报考信息。

本期节目时长30分钟,以“‘现代工匠’人才成长的摇篮”为题,重点介绍了我校紧密结合行业和地方经济需求,培养现代工匠人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学校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等先进产业,建有机电一体化技术和数控技术2个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和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等5个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培养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的现代工匠人才。”姚庆文介绍说,“作为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学校高度重视校企协同培养现场工程师,成立了区域合作联盟、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共同体等,把学校办到产业园区,把专业建到产业链上。”

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是为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进一步优化人才供给结构,加快培养更多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现代工匠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共建现场工程师学院、产业学院等。校企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遵循从学徒工、现场应用工程师到现场技术工程师的职业能力进阶原则,建立招生就业、考核评价、教学团队、学生培养等协同机制,构建了岗位认识、岗位交替、岗位实践、岗位提升“四阶段”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共同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现代工匠人才。

值得重点介绍的是,在学校创办的现场工程师学院、产业学院中,每年都有几十位学生走上重要的生产技术岗位。近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十万余名,如全国劳模、大国工匠邓建军,全国劳模吴宏胜,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工匠韩迎辉,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传权,中国铸造大工匠马艳东等一大批现代工匠典范和全国、省市技术能手。

与此同时,学校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多年来一直与各地人力资源主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与北京、深圳、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地的一千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长期的人才合作协议,每年举办线上线下各种类型的毕业生招聘会近百场,为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3万多个,毕业生年终毕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98%左右。学校连续多年获得江苏省就业考核A等次。

直播中,三位老师还为广大考生解读了招生政策,介绍了我校的校园环境、教学条件、学生升学以及“工匠精神培育”和“感恩知责教育”双轮联动的学校文化等情况,让考生和家长充分了解学校,了解职业教育。(审核:季华、戎晓云、须嘉君)

 

链接:中国教育电视台“2023职教季院校推荐: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http://m.cetv.cn/p/4665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