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政校企共话“数字工匠”培养新模式新路径

作者:麻丽娟来源:校企合作处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点击数:1149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应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和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校领导携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常州科教城、走访常州大数据产业园,联合数字产业和产业数字化领军企业,共商复合型、创新型数字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学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开展顶层设计,校领导组织谋划把舵领航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数字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途径。校党委书记席海涛校长杨劲松一行带队走访调研常州科教城、现代工业中心、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数字技术基地,并与京东科技集团、百度智行科技、江苏精研科技、常州微亿智造、中科元境(江苏)、常发集团、上海犀浦智能等领军企业围绕工业互联网技术智能网联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专业建设与创新型数字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进行多次交流研讨,聚焦培育“数字工匠”,解决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数字技能不足的问题。


政校企“数字工匠培养线上交流会


走访调研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


学校党委指出,“数字工匠”是既具有现代工业技术技能水平,又掌握智能化网络化技能、善于渗透融合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复合型技能人才,这类人才是传统工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支撑。全校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电子信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和未来需求领域,切实履行人才培育主体责任,培养更多既有行业技术背景又有数字化素养的复合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


 赴常州市大数据产业园进行方案研讨


支持优化发展,地方政府打通堵点推动创新

常州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庄三舵常州市钟楼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钟芃、党工委副书记王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主任李骊等政府部门负责人在交流中充分肯定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他们谈及,目前技能人才培养普遍存在通用技能为主、专门技能特别是数字技能不足,普通技能为主、高级技能不足等现象,必须抓紧解决高质量、高素质劳动力短缺的结构性矛盾,特别是破解数字技能人才的瓶颈制约。常州市是全省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为了积极推进“数字赋能、智能升级”,落实好产教融合政策,政府部门要发挥“牵线搭桥”作用,为学校和企业联合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基地、数字技术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等共享平台“搭桥护航”,培养更多的数字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常州地区以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常州市钟楼区管委会交流座谈


加强统筹联动,各学院协同配合积极育才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以信息工程学院、经贸管理学院为代表的8个二级学院积极响应,二级领导班子主动出击寻求突破,联合京东集团、百度智行等领军企业,通过交流研讨、方案优化,对数字经济的人才需求进行科学预。各学院在教务处、校企处、科研处的助力下,聚焦数字技术新职业新工种共建共享,探索“劳模(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模式,力争在学生知识模块中充实更多数字技术技能教学内容和实操环节,搭建“一个专业”对接多个“互联网企业+对口专业企业”的校企合作培养平台,加快构建数字技能人才培育机制。


 轨道学院牵头共建“理想学院”


聚力融汇共育,领军企业整合资源协同育人

面对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需求,京东科技、百度智行等行业产业领军企业积极推进“数字赋能、智能升级”,配合学校探索数字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旨在本地生态企业输送价值链、供应链需求“智改数转人才,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京东科技计划学校共建产教融合创新中心,把京东数字运营和数字技术标准引入教学实践环节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有效衔接百度智行学校共建智能网联创新人才示范基地,融汇我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构建服务常州辐射长三角的智能网联人才生态圈,为我国智能网联产业的人才需求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供给。


 常发集团研讨技能人才培养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秉承“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指引锚定“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方向,持续加强数字经济工程技术和应用技能型人才培育,培养出既精通本行业专业技能,又掌握数字技能的“数字工匠”和现场工程师,为制造业补齐短板、突破创新、打响品牌提供新的“起跳板”。学校争创工业数字化领域内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数字产业产教融合生态示范校,为常州市以及长三角地区的数字产业化升级和工业数字化转型培养更多的数字工匠。(审稿/季华、褚守云、邱程、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