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材料工程学院召开化学实验室安全会议暨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作者:汪熙 沈欢来源:材料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点击数:10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化学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化学实验室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置能力,6月15日,材料工程学院召开化学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滕业方主持。

滕业方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期间,更要紧绷化学实验室安全这根弦,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全力做好隐患排查,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会后举行了化学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演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化学实验中心,由专业教师、实验室管理员首先对实验场所内常见的安全隐患以及应对处理方法、使用工具等进行解读和示范,再由学生分组亲身体验掌握其使用方法,同时模拟化学实验过程中发生化学试剂飞溅入眼后的应急处理,指导学生正确使用应急喷淋装置、规范处理泼洒在外化学试剂、初步治疗意外割烫伤等。第二阶段在保卫处人员的指导下,在化学实验室外进行消防灭火演习,让学生亲自使用灭火器,掌握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材料工程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化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构建了较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学院通过日常实践教学安全教育渗透和阶段性化学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理能力,更好地助力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审稿/檀祝平、滕业方、李颖、戎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