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团学风采

智能控制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作者:赵娜娜来源:智能控制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5日点击数:10

为深入推进资助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普及资助相关知识,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5月10日起,智能控制学院开展学生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历时半个月,分别组织了诚信教育主题团课征文讲座、书画、线上签名、知识竞赛、视频拍摄共七项活动。

诚信教育主题团课。5月10日至20,各团支部开展了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团课和班会,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团支部书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同学讲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提醒大家拒绝高利贷、拒绝校园贷,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树立正确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诚信教育主题征文。5月11日,由各班团支书及班长共同协作,并采用线上的方式开展诚信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共有871位同学参加征文活动。同学们的征文内容丰富多彩,用不同的笔触来表述自己对诚信的解读。此次活动,加强了广大学生诚信务实的道德品质。

诚信教育主题讲座。5月18日,辅导员赵娜娜在线上开展主题教育讲座共有827人参与。讲座围绕“资助”“诚信”“教育”三个板块进行讲解,通过实际案例和真人真事,促进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履行助学贷款合同。赵娜娜老师进行了相关的答疑,为广大学生解答相关资助问题

诚信教育主题书画。诚信教育书画活动以“诚信、感恩、自强”为主题学生结合个人实际撰写有关诚信和资助的认识、看法与领悟,采用线上电脑绘制以及线下手绘的方式,征集优秀作品上报学校。本次活动共有867人参与展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不畏困难、积极进取、奋发向上、诚信感恩、励志成才的精神面貌。

诚信还贷线上签名。5月14日,智能控制学院借助微信公众号,围绕资助诚信教育为主题开展“诚信还贷,我来承诺”签名活动同学们通过活动,对自强不息、心怀感恩、知信守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树立了诚信观念,增强了法律意识。

诚信教育知识竞赛。5月下旬,智能控制学院以“诚信你我”为主题,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进行线上诚信知识竞赛,经过公平、公正角逐,88名同学获得满分的成绩。知识竞赛进一步强化了诚信知识的宣传效果,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育人的目的。

诚信教育视频拍摄。学生资助诚信教育视频从选角、脚本、拍摄到剪辑,认真筹备拍摄,展现出当代青年学子的所思所想,彰显了大学生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在视频中同学们一方面呼吁当代大学生要诚信做人,不断树立和强化诚信观念增强法治观念强化贷款学生的合同意识和契约精神;另一方面号召大学生要进一步增强感恩和奉献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回报社会的信念。

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诚信文化氛围,提高了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也为智能控制学院进一步做好资助育人工作,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审稿/檀祝平、张永进、李颖、戎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