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政校企区域联盟产教融合发展交流活动

作者:麻丽娟来源:校企合作处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3日点击数:92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工作,聚焦学校“校城融合、校地融合、产教融合”的“三融合”发展战略,推进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打造就业育人品牌,服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6月1日,我校联合金坛区人社局、中德产业园以及部分重点合作企业,举行政校企区域产教融合发展交流活动。校长杨劲松、金坛区人社局局长吴英、江苏省金坛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书记林静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期间,先后举办了常工业-金坛区域联盟2023届现代学徒制专场云双选会,政校企区域联盟产教融合发展交流会,常工业-金坛中专结对融合发展会议。

杨劲松指出,学校坚持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道路,培养了全国劳模邓建军、吴宏胜,中国铸造大工匠马艳东等一批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学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100强,获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7个,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8个。学校产教融合多元协同育人模式被教育部、省教育厅、《新华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广泛报道。这些成绩离不开地方政府部门对学校的关心,也离不开众多重点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后,职业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将围绕高水平学校建设以及企业实际需求,与地方政府、骨干企业紧密合作,精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吴英表示,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高校的支持,金坛区将搭建深层次校企合作平台,依托学校专业优势,共建园区技能站,提高政校企三方合作水平。希望政校企三方携手发展、优势互补,不断拓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精准缓解数字经济企业专业人才紧缺的现状,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有效拓宽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让优秀人才选择金坛、扎根金坛。

林静介绍,通过与常工业建立结对融合发展关系,双方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校企合作、社会培训、教学科研等方面深入合作,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也为金坛区企业培养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了更有力的人力支撑,为进一步提升金坛中专的办学层次和办学品位奠定了基础。

企业代表对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高度认可,政企校代表齐聚一堂,开展座谈。大家畅所欲言,谈问题、说需求,提建议、献良策,就人才供给、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在常工业-金坛区域联盟2023届现代学徒制专场云双选会上,共有13家重点企业、2000余名学生参加,其中139名学生实地走访同方威视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和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其余学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在校内分会场参与互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荐岗双选,用“促推拉”应对消极就业群体的“慢懒缓”现象,引导毕业生树立健康、积极、理性、科学的就业心态,主动投身重点领域,尽早实现高质量就业。

下一步,学校将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战略方针,继续提高“政校企”合作平台效能,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学徒制教育教学,聚焦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和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区域联盟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常工业模式。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校企合作处全体人员参加活动。(审稿/檀祝平、褚守云、李颖、戎琳燕 摄影/戎琳燕、朱益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