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专家组线上走访我校“双百计划”入围典型案例

作者:庄佳昕 李斌 韩迎辉 李永杰 陶莉来源:各二级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点击数:85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的工作安排,5月19日,“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专家组线上走访考察了我校申报入围的双百计划典型案例。走访专家组组长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副校长王颖,成员华北电力大学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王秀梅、上海大学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我校党委书记缪昌武,校长杨劲松,党委副书记毛伯民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檀祝平参与线上走访活动。

王颖介绍了“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的背景和考察要求,并为我校案例颁发2021年度“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提名证书。

在我校入围的政行校企共建珍岛智能营销产业学院案例汇报中,案例负责人、经贸管理学院院长孙洁教授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和珍岛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校企合作历程、案例特色和综合水平等内容。在智改数转背景下,学院围绕长三角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依托常州重点打造的两湖创新区、西太湖电商产业园,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产教融合型全网、全流程、全生态的智能营销真实场景的企业培训基地,开展校企商贸类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系列合作,实现高职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面向现代服务业和智能制造业提供网络智能营销及跨境智能营销代运营服务。项目基于“混合所有制”的产业学院运行管理机制,创新项目运营与人才进阶培养协同机制,以组建“现代学徒制班”“校企双导师”为抓手,共同组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执行团队,实施“学校课堂+企业课堂+网络课堂”结合下的多元教学,利用智能营销平台、直播平台双导师联手打造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项目运行至今已取得很好的成效,组织了两期现代学徒制订单班,校企共同搭建了“互联网+‘1+X’证书+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体系,成功申报了常州市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建设了退役军人“党性教育+技能提升”一体化实景教育课堂,组班58名退役军人进行学历提升和技能提升,助力退役军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排头兵”,形成了学院的特色和亮点,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及社会效益。

在我校入围的纸花”寻真 数字圆梦——校企共建剪纸数字化平台案例汇报中,金坛刻纸传承人、艺术创意学院传统工艺创新实践应用教研室主任李斌,国家级非遗金坛刻纸代表性传承人、常州市金坛区剪刻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兆群共同参与汇报。李斌代表项目团队从项目实施背景、实施情况、案例特色、应用效果、经验总结五个方面进行了案例汇报,介绍了中国非遗保护传承在“非遗+数字”的战略性转型背景下,学校主动参与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与常州市金坛区剪刻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建“数字非遗金坛刻纸学院”,推进普职融通教育,实现大中小幼非遗教育贯通融合;通过非遗传承实践基地,保护剪刻纸文化遗产,共育乡土文化英才,助力乡村振兴;基于数字化技术,创建教育教学资源库,打造剪刻纸数字化平台,助力数字博物馆建设。李斌还通过视频展示了常工业基于“工匠精神培育,感恩知责教育”的特色文化双轮联动育人模式,秉持“育技、育心、育魂”理念,通过“职业浸育、美育教育和匠心培育”,实现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融合,联合政行企协同推进世界级人类文化遗产——剪刻纸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播项目的创新实践和丰富的育人成果。

在我校入围的校企协同推进“双向办学”育才新模式案例汇报中,智能控制学院副院长、固高企业学院副院长韩迎辉代表项目团队分别从项目的基本情况、案例内容、特色成效、综合水平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在常州智能装备产业升级转型发展背景下,学院和常州固高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办学、协同育人三年多来的探索与创新历程。在案例中,校企双方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携手打造“智能装备技术学院”,构建了“双向办学、资源共建、课证融通、专创融合”的双向办学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推行双向人才培养,为社会输送智能制造工匠型复合人才,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至今已取得良好成效,呈现出鲜明特色和亮点。走访期间还与“专、精、特、新”行业领军企业常州铭赛机器人、金石机器人签署合作协议和就业备忘录,优先录取校企共同培养的学生。

在我校入围的《构建“党建+校企合作”思政育人模式》案例汇报中,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书记冯庆媛代表项目团队从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实施内容、应用成效及典型示范效应四方面进行案例汇报。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坚持贯彻“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按照“合作共赢、匠心育人、服务区域”原则,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与昆达电脑科技公司(昆山)有限公司数年合作订单班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弘扬工匠精神、汇聚红色力量、引领特色发展”理念,以2020年与昆山人力资源市场集团党总支结对共建为契机,创新探索出“党建+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该模式以党建引领、弘扬工匠精神为主线,通过开展校企党团活动、成立企业学院、共建“校企工匠大讲堂”和工匠工作室、引入“党建导师制”、打造“红领示范岗”等举措,探索整体设计、联合培养、定向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双方成果互通互享,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内在驱动。冯庆媛表示,“党建+校企合作”思政育人模式重在突破校企双方仅在业务层面的合作,丰富合作维度与层次,盘活校企育人资源,为学生增值赋能的同时,增强校企合作粘性,在疫情背景下,力促学生高质量就业与校企双方共赢。

专家组就我校申报入围案例的实施情况与项目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对各案例的特色给予充分肯定,结合各案例特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学校将以此次案例双走访为契机,依托产业学院,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实践基地的建设质量,凝聚共建力量,推广“党建+校企合作”思政育人模式,不断提升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特色高水平高职校提供有力支撑。(审稿/檀祝平、邱程、李颖、戎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