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团学风采

【法治宣传教育周】智能控制学院开展法治宣传周活动

作者:时丹 王嘉欣 李金阳来源:智能控制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点击数:105

为加强法治校园建设,增强师生法治意识,营造校园法治教育氛围,5月份智能控制学院以“法治护航——守护我们共同成长”为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

开展法治教育主题班会。智能控制学院组织开展法治教育主题线上班会。各班班主任详细介绍了黑恶势力的类型、危害,法治的概念和意义,并结合校园诈骗、校园欺凌、校园贷款、校园盗窃、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等各类校园典型案件,以案说法,用鲜活的事例教广大学子如何在生活中学习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

开展法治知识竞赛活动。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大学生法律素养,学院组织开展线上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学院800多名学生参加了线上答题活动。题目涵盖民法典、婚姻法、学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包含道德、国情、各类维权渠道等内容。通过答题,学生深入学习了法治的内涵和意义,对相关法律条文、法律用途、法律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理解。

开展法治教育主题讲座。学院组织开展法治教育主题系列讲座。辅导员围绕各高校大学生的典型犯罪案例,结合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从生命安全、违法犯罪、财产安全三个方面进行了原因介绍和案例分析,有针对性地提醒广大学生要增强安全防护意识,时刻绷紧法治安全这根弦,做到敬畏法律,防范风险。

组织观看法治宣传教育片通过观看法治宣传片,学生明确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大家深刻认识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了法治观念。

开展专题讲座。5月14日,智能控制学院邀请常州市劳动与社会保障业务委员会委员、常州市公司法业务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乐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明刚律师举办“‘职’引未来 法律同行”求职就业法知识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分别从“求职陷阱识别”“如何在求职过程中维护自身权益”两大方面进行了讲授。本次法律知识讲座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法律素养和法治理念,为他们在以后的职业生活中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

法治教育宣传教育周活动的开展,宣传了法治精神,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法治氛围,引导大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尊崇公序良俗,实现了法治的育人功能。(审稿/檀祝平、张永进、李颖、戎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