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我校3项案例入选国家级和省级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作者:陈浩华来源:高水平学院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3日点击数:1386

近日,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和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委组发布的《2021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和《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中,我校报送的一张图片案例入选国家级年报两个典型案例入选省级年报

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制度是推进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的重要抓手,是职业教育履行责任担当、树立质量发展观、宣传发展成绩、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载体,是高等职业学校强化内涵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自2012年首次公开发布后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当前,国家、省、校三级质量年报发布制度已基本形成,其中院校典型案例既是各院校质量年报主体部分的内容补充,也是国家级年报、省级年报案例的主要来源。此次省级年报全省90所高等职业院校共报送典型案例1106项,共有99项案例成功入选。

我校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严把质量关、内容关、程序关,报送的案例已连续多年入选《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本次报送的年报案例还成功入选《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充分展示了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亮点和显著成效,具有较好的示范和辐射效应。

入选《2021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的图片案例:


教师蒋金伟在企业生产车间指导学生顶岗实习

 

入选《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的典型案例:

《“三堂融合”,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显成效》案例被编入“学生发展·立德树人”篇,该案例重点介绍了我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具体做法。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堂融合”,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显成效】该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从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和学生关注点聚焦,四点交集找问题,以问题牵引实现“三堂融合”。课前云课堂,将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学生抗疫实践案例、教师拍摄四史教育资源置于平台,进行知识预热,教师设置议题,平台互动,引发思考,学生“带着问题进课堂”。课中主课堂,学生对四史案例材料辩证思考、归纳总结。课后大课堂,依托校内外特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劳动教育贯穿其中,通过校园内外的实践,帮助学生实现政治认同、学理明白和价值观科学塑造。《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分别进行了报道。

《开创政行校企研五方投资共建模式先河,牵头成立全国首家智能钣金行业职教集团》案例被编入“教学改革·校企合作”篇,该案例重点介绍了我校牵头成立并实体化运营全国首家智能钣金行业职教集团,服务全国智能钣金行业及装备产业发展的显著成效。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创政行校企研五方投资共建模式先河,牵头成立全国首家智能钣金行业职教集团】该院为服务全国智能钣金行业及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中国锻压协会、地方行业协会和4家央企科研院所牵头发起成立全国智能化钣金制造职教集团,成员包括35所学校、4家央企科研院所、28家领军企业和10家地方钣金行业协会(会员800余家)。学校联合科研院所、中国锻压协会、民营行业骨干企业共同投资成立江苏智萃数字化钣金制造公司,三年计划投资7500万元,地方政府提供免租金及税收政策支持,共建集成行业最新技术的钣金数字化5G平行示范工厂,预计年产值超过1个亿,同时成立智能钣金制造产业学院、钣金工艺技术联合培训中心和数字化钣金工艺协同创新中心,打造集实训教学、社会培训、技术服务、真实生产于一体的多功能、高水平职业培训基地。(审稿/檀祝平、邱程、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