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物流行业:从初级“打工仔”到 蜂鸟即配供应商管理“总舵手”的嬗变

作者:倪筱荣来源:学校文化研究会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点击数:1773


2004年,当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开设物流专业时,老师们何曾想过会出现一个叫万里的毕业生。

2009年,当因为起薪只有600多,一同进公司实习的同学跑得只剩下他一个人的时候,万里何曾想过,12年后,他将成为阿里巴巴旗下的饿了么蜂鸟即配事业部高级总监。

万里,一位1988年出生于淮安金湖的不起眼的小伙,深耕物流行业,借助十多年的摸爬滚打和凝眉思考,竟完成了从初级“打工仔”到蜂鸟即配物流供应商管理“总舵手”的嬗变。

 

在第十二届中国电子商业物流大会暨

2021中国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峰会上发言

 

一、有个专业叫“物流”

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出现了“物流”这个概念,原意为“实物分配”或“货物配送”。1963年被引入日本,被称作“物的流通”。七十年代之后,日本逐渐用“物流”一词取代了“物的流通”。物流,是为了满足客户需要,而对商品、服务消费以及相关信息从产地到消费地的高效、低成本流动和储存进行的规划、实施与控制的过程,是“从供应商到消费者之间”的精细化管理,被称作是继降低物料成本、降低人工成本之后的第三利润源泉。

2007年,高中毕业的万里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听姐姐说有位同学在苏州做物流,每月工资可以有2000元,就在志愿表中写了“物流”两个字。他不曾想,所谓事业,就是从填写这两个字开始的。

采访万里,专业性概念很多,什么“位移与存储”“虚拟性服务”,什么“信息化高效运作管理”“半日达”“即时送配”……其实我最感兴趣的,是他毕业后的经历。

 

体验外卖小哥的酸甜苦辣

 

二、打工,从管理仓库一直打到每年可运作天文数字的业务资金

200991日,万里开始进入专业实习阶段。他到做公路干线运输的国内某物流公司的常州分公司管理仓库。由于物流行业人员起点低,起薪也低,每月600多元的收入,用来租房、吃饭都不够,这跟万里的期望值相距甚远。他还经常要帮着搬运货物,这种初级“打工仔”状态,磨练着他的心性。一同进公司的同学,跑得只剩下他一个人。面对公司每天进库入库、来来回回的车辆,他的心也不免来来回回动荡。物流专业的施新平老师鼓励他:“物流行业起薪低,但并不表示没前途,将来的收入一定不会低。”

其实,万里也是这么想的:古代“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发展至今,整个地球不管白天黑夜,都有物流车队或者快递小哥如水般串流,形成了地球另类不息的脉动;连阐释未来世界的科幻片中,都要搬运物资——物流行业,千年不衰。万里用自己专业的眼光,穿透时间,努力去看5年后、10年后的自己。只是他没料到,他的想象,远远落后于他实际的发展速度和高度。

半年后,他到了该物流公司的上海分公司;又过了一年半,他去了1号店总部,在知名电商公司做物流;20173月,他去饿了么成为蜂鸟配送的配送管理负责人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联合蚂蚁金服收购饿了么,万里开始在“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价值观的驱动下,体验一种全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2021年,万里升任饿了么蜂鸟即配事业部业务负责人,成为饿了么物流供应商管理“总舵手”,总领着巨大办公楼中整整一层楼的办公人员,每年规划、运作着天文数字的业务资金——而这一层楼面的办公人员,通过电脑牵引着全国各地巨大的物流、快递网络……

“如此天文数字,我能不能在文章中说一说让大家有点感觉?”我征询万里的意见。

“不可说,不可说!”万里用谈玄之语笑呵呵地拒绝了我的要求。

万里这样的发展速度和发展高度,实在有点不可思议——能揽下这么大的“瓷器活”,他手中究竟握着怎样的“金刚钻”?

 

  

培训员工(之一)

 

培训员工(之二)

 

培训员工(之三)

 

三、嬗变,缘于他从不停息的思考和探索

2017年入职饿了么之后,万里接连获得晋升,不到5年的时间成长为蜂鸟即配供应商管理业务总负责人。在阿里巴巴的技术等级中,某个高档次级别被称作是“打工者的顶峰”,网上号称“唯有各路科研大牛进阿里才能获得的级别”;而万里的技术级别和岗位,比这个级别还要高一个等级,被研究阿里巴巴内部技术职级的社会人士称作是“梦想中的梦想”。

“梦想还是应该有的,万一它实现了呢!”其实万里最初没有这么高的梦想。万里的专业老师施新平告诉我,万里在校时成绩平平,没见他有过什么出色的表现,但感觉他好思考,想法很多。好思考者应该好读书,那就聊聊读书吧。但万里说,毕业后的前十年,他很少翻看专业书,他的时间主要在研究和思考物流行业最前沿的问题,设计物流行业最前沿的方案,解决物流行业最前沿的难题。

在他看来,书本所说,都是已经解决了问题的前人经验,并不一定能解决大数据时代的物流当下的问题。当今时代的物流弄潮人,始终应该是发现未知领域,挖掘未来空间,创造知识的人。他用敏锐的目光在物流的世界逡巡,一旦发现可能存在的新的服务增长点,就会使出浑身的解数、集中全部的智慧去进行开拓性思考研究,然后拿出(1)研究报告,(2)调研报告,(3)项目规划,(4)实施方案,(5)操作细则(或行动细则)——大学校园里进行课题研究的大学教授们做完第一步,基本就“荷戟独彷徨”了:他们或者四处寻觅投资商提供自己的思路,在投资商的支助下才能编制、实施自己的方案;或者守株待兔等待投资商慧眼识珍珠;最无奈的就是孤芳自赏,让思路和方案成了“屠龙技”——万里不是这样。研究报告、调研报告和项目规划仅仅是他前期的工作,他的重点是要让这些方案落地。他要建立专门的体系,将自己的方案转化为实际的增长势能。而这个时候,平台型公司具有的人员、技术、场景及资金优势,让他如鱼得水。这样的逡巡、思考、研究、设计以及组织实施的过程,促成了他从初级“打工仔”到蜂鸟即配物流供应商管理“总舵手”的嬗变——这不是简单的量的提升,而是类似于一种元素通过核反应,转化为另一种元素。通过这种嬗变,他把初级“打工仔”和物流供应商管理“总舵手”之间的距离,变成了“零”。而这一切,缘于他的“思考和探索”——这种从不停息的“思考和探索”,才是他得以“揽瓷器活”、敢于“揽瓷器活”的“金刚钻”。

“你的级别和年薪,我能不能在文章中明确说一说让大家有点震撼感?”我再次征询万里的意见。

“不可说,不可说!”万里再次用谈玄之语笑呵呵地拒绝了我的要求。

尽管他的职级“不可说”,但我的提问仍然紧扣他的职级:“你的职级,必须具有‘行业影响力’,而且必须具备‘有行业影响力的成果’。你在全国物流行业有怎样的影响力?你‘有影响力的成果’是什么?我想,所谓‘行业影响力’,总不至于仅仅是跟物流行业的‘大佬们’一起吃吃饭、聊聊天,在全国性物流研讨会上作为嘉宾发发言吧?”我的提问咄咄逼人。

万里被公司某职能部门定义为“即时配送领域的先行探索者”,他究竟探索出了什么成果?45分钟之后,他要去主持一个全国性的视频会议,我得利用这段时间释疑解惑。

 

万里作为嘉宾参加中国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峰会

 

四、家人帮着发传单,“小区雷购”模式横空出世

2015年,O2O之火席卷行业。所谓“O2O”,是指线上营销、线上购买或预订(预约)带动线下经营和线下消费的营销模式。而生鲜领域,成为O2O的试验田。

在传统的网络销售中,生鲜因为损耗高、配送成本高,“最后一公里”配送成本也居高不下,生鲜电商多是以“进口”、“有机”等高单价产品主打。一家专门做生鲜的电商有个公开的数字,每一单宅配的冷链物流成本超过30块钱。而知名网商1号店2014年率先推出了“小区雷购”,不仅可以供应鱼肉蔬菜等各种生鲜商品,居然还能免费送货,最快的送货时间甚至只要20分钟——雷者,雷电也,比喻像雷电那样速度飞快。这一系列改变,源于“小区雷购”App中的商品,不需要长途跋涉多次辗转,因为货物仓库已经前置到了你的小区附近。201525日的《北京商报》报道说:“‘小区雷购’是1号店手机App上提供的一款社区商品抢购服务,用户打开1号店App,根据定位,就可以购买到低于1号店网上超市价格的商品。‘小区雷购’在京已经覆盖了23个站点,并在天通苑开出首家‘体验店’。普通的站点只是配送和仓储,而体验店有物流集散点、顾客提货点和社区营销点三个功能。在北商商业研究院方面看来,新的市场环境带来的消费习惯改变,让社区O2O成为业界公认的大蛋糕。”

时至今日,小区团购、生鲜前置仓已经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很多网商包括叮咚买菜、美团、盒马鲜生都采用了这一模式,而这一模式的始作俑者,竟是此刻坐在我面前、个子不高的本文主人公——万里。

2014年,当时在1号店任职的万里策划了一个项目:通过物流末端推动物流前端的改革——将仓储前置到居民小区密集地段,让居民能够网购生鲜产品(包括其他平时购买频率较高的商品),并能快速收到商品。方案制定后,他先在上海苏州河边的特大小区——有3300多住户的中远两湾城,选择其中的西区进行试点,然后再扩大到东区。线下宣传推送环节人手不够,他把父亲和妻子动员过来帮着发宣传单。大热的天站在太阳底下,被1号店一位副总看见了,副总特批他招收部分放暑假的大学生帮着发单子。初见成效后,1号店开始重点推进,“小区雷购”影响迅速扩大,直接推动了大中城市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

于是,“即时配送”这一新概念诞生了。万里认为,是“懒人经济”和“生活快节奏”促进了即时配送物流市场的发展,中国即时配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各大平台提供的便捷到家服务

当物流界的这匹黑马横空出世,急需人才的网商和物流公司不淡定了,有的开出了跟万里当时年薪相比将近4倍的待遇挖人。

 

因为万里设计出了“小区雷购”,万里成了1号店内刊的封面人物

 

接受上海电视台采访

 

五、他将人生设计成了一台跑步机

万里,每天早晨640起床,800不到出门,900到公司,930开始组织或参加各种视频会电话会,陆陆续续开到晚上1000。开会,成了万里的主要工作方式。他通过会议了解全国各地情况,通过会议协调全国各地工作,通过会议进行集体“头脑风暴”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通过会议将自己最新的思考传达给大家。公司蜂鸟即配的网络遍布全国,与万里身边近百号现场办公人员的工作相链接。全国蜂鸟即配的工作运行,既发轫于他的部门,又在他这里闭环。万里,每天都在体验飞翔的感觉。

他说他脑神经的沟回,一半时间在处理当下的问题,还有一半时间在思考和处理半年乃至三年后的问题。他带着团队在研究顾客的需求,甚至是研究几年后可能出现的需求。很有意思的是,2009年万里进入天地华宇从事基础物流时,从商家到客户之间的物流时间是5天;2014年加盟1号店,物流时间缩短到了2天;2017年入职饿了么蜂鸟配送,物流时间缩短到了1小时2018年饿了么蜂鸟配送升级为“饿了么蜂鸟即配”,即时物流实现了分钟级配送。万里的发展,与行业同频共振,他成了传统物流向供应链演进前沿的弄潮儿。

告别蜂鸟即配上海总部时,我突然注意到他公司楼下健身房里的跑步机——万里,把自己的人生设计成了一台跑步机:只要你迈开步子,其整个系统便会随着你有条不紊地前行。生命在于运动——肢体需要运动,思维,更加需要运动。唯有思维的运动,才能完成从初级“打工仔”到蜂鸟即配供应商管理“总舵手”的嬗变。(审稿/檀祝平、邱程、李颖)

(本文在写作过程中,江苏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产业与供应链专家沙志平先生,以及从事现代物流管理研究的南京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志华教授提供了专业解读,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所属二级学院:经贸管理学院

专业:物流管理

班级:07物流管理332

班主任:黄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