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团学风采

【我为同学办实事】智能控制学院举办“心的世界,新的你”心理健康主题教育讲座

作者:王嘉欣 时丹来源:智能控制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点击数:10

为引导新生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合理的生涯规划,12月17日,智能控制学院在工匠楼202举办“心的世界,新的你”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辅导员陈云担任主讲人,2021级部分新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青年的心理特征、青年的自我认识、人际关系处理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了青年学生应对心理问题和关注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首先,陈老师介绍了艾里克森人格发展阶段的划分和相应阶段对应的心理特征,其中着重讲解了青年期的一般心理,并通过讲述自己身边的真实事件,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自身心理特征的了解。随后,陈老师针对上述心理特征列举了进行自我概念认识的途径和自我意识发展的表现,带领同学们学会运用合理的方法正确认识自我。接下来,通过自我认同小游戏,他向同学们表示,“没有人跟你一模一样”,帮助同学们肯定自我独特性和建立自我认同感。游戏结束后,陈老师就自我同一性、情绪变化的特点和青年面临的心理社会问题这三个方面展开了细致讲解,分析了自我同一性危机的解决、同一症候群和友情的维持等问题,通过列举复旦投毒案等真实案例,加深了同学们对自身心理状况和人际相互关系的认识。最后,面对提问,同学们就自我认识和自我定位以及下一步的规划进行了思考,陈老师对同学们的回答作了耐心分析,并且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合理建议。

本次讲座的举办,不仅使学生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加深了同学们对基本心理知识的认知,而且帮助同学们建立起了良好的自我定位和生涯规划,对同学们今后顺利开展大学学习、生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