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团学风采

【两在两同建新功】材料工程学院邀请王德林先生开展志愿者精神分享会

作者:周益 陈彩云来源:材料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点击数:10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社会文化氛围,增强大学生奉献服务意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大力宣扬并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12月9日,材料工程学院邀请全国最美志愿者王德林先生走进校园开展主题为“弘扬志愿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的志愿者精神分享交流会。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嵇天培出席分享会,分享会由材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潘逸主持。

会前,嵇天培做动员讲话,强调进行志愿服务的“三心”原则,即爱心,面对服务对象要将心比心,用关爱之心、关切之情,从心出发,传递温暖,传播善意;初心,要坚守志愿服务纯粹的初心,与人为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责任心,尽自己最大力量认真对待每个人、每件事、每个承诺,坚持到底,不轻言放弃。

接下来,潘逸介绍王德林先生的励志故事,通过播放一加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进行志愿服务的剪影和介绍王德林先生成长历程的视频,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

王德林先生结合自己辗转的成长励志故事谈起志愿服务的经历,从当初的书信、电话、广播为主到逐渐走出房间、进行社会志愿服务实践,再到现在的追求志愿服务多元化、特色化,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走到现在。对于志愿组织团体,他表示应像溪流一样既不刻意追求,也不消极等待,遵循规律,用心坚守,踏实完善自我,最终取得成长和进步。王德林先生建议青年学子们在进行志愿服务中需要遵循信、望、爱三点。信,是信心,是对服务项目、对服务人群、对自己有信心。望,是展望,是对以后的发展有思考,合理完善一些制度或者执行方式。爱,是爱心,甘于奉献自己,努力发光发热,为志愿服务事业添砖加瓦同时王德林先生也谈到了一些志愿服务存在的问题,比如,对于与人直接沟通陪伴等类型的服务项目,志愿者的流动性大不利于项目的后续跟进,更不利于服务对象的健康发展。他强调对于志愿服务,一定要秉持一颗热爱的心。志愿服务难在坚持,如果没有一颗热爱的心,失去了对志愿服务、对志愿精神践行的兴趣,那么志愿服务同时也失去了互助的意义。他希望青年志愿者要始终围绕群众需求,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升自己,争做志存高远、德才兼备、乐于奉献、勇于开拓的新时代青年。

会后,潘逸强调青年学子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学习,不断进步,积极参加校内外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实现精神层面及价值观的全面提升。

通过此次志愿者精神分享会,青年学子对志愿者服务精神有了深刻体会,志愿者付出的是劳动,传播的是大爱,奉献的是无私,收获的是和谐,纷纷表示会以实际行动加入一加爱心社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尽自己最大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或弱势群体正确认识社会,以积极的心态对待未来的生活,成为能够欣赏自己他人的人。

一加爱心社副队长袁一凡、一加爱心社党支部宣传委员陆虎、一加爱心社和王德林德育工作室志愿者、材料学院分团委书记周益,辅导员杨璐、陈彩云及2020级、2021级学生代表参加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