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江苏戏曲名作进校园暨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周益 张书贵 谢振威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点击数:24

12月9日晚,原创大型锡剧《烛光在前》在我校千人报告厅上演。

锡剧《烛光在前》把“常州三杰”之一——革命先烈张太雷的“一封家书”搬上了戏曲舞台,从张太雷妻子陆静华及三个子女的视角去演绎,以家国情怀为背景,以母子情深为主线,折射张太雷坚定的革命信念、崇高的革命品格和大无畏的献身精神,以及在张太雷、陆静华影响之下,三个孩子走上革命道路或被迫留守家中的精神世界:《剪信》段落中,淞沪会战后期,张西梅欲随军向南京撤退,陆静华出示张太雷的家书,随即只身去上海寻找组织;《掷衣》段落,儿子张一阳偷偷跟随中共交通员去新四军根据地,直至皖南事变后壮烈牺牲……现场同学通过那一豆烛光,回望那个动荡时代时,依然感那一抹最真切的温存与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86年前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掀起抗日救亡的“一二·九运动”。纵观百年党史,青年学生的血脉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无论何时何地,一代代青年人始终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不懈奋斗,用青春与热血谱写国家发展、民主复兴的乐章。

新时代的青年,有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从历史学习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我们始终高举先辈火炬,传承常州三杰革命精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用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信仰之力书写美好青春。”来自智能控制学院的20自动635班的任昕鑫同学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