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与成果凝练实操工作坊培训

作者:施新平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点击数:10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专业教师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有效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要素、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育人水平,12月4日-5日,我校邀请“课程思政”专家团队到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示与成果凝练实操工作坊培训活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齐鲁工业大学肖中俊教授分享了课程思政元素挖掘的方法和具体融入课堂教学的路径。他表示,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可采用“一依据三结合”模型,即依据课程所归属或服务的专业进行挖掘,结合学生未来所从事工作的职业素养要求、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结合国际国内时事进行挖掘。肖中俊教授以BOPPPS教学模式为例,围绕课堂教学导言、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和总结等各个教学活动中如何具体开展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进行了分享。

西南大学吴能表教授以《抓好主阵地画好同心圆——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践》为题作报告。吴能表围绕课程思政的教学开发模型、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设计的构成内容,教学设计中重难点分析及解决策略、教学流程编制以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进行了分享交流。

培训期间,我校参与培训教师认真报告,并结合课程建设实际,现场编制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上台分享作业成果并接受专家点评。两天培训,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为广大一线教师改善教学策略、开展课程思政拓宽了思路、提供了方法。

今后,教务处将按照“析、挖、融、固、享”(明晰课程单位教学目标、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固化教学成果、共享思政资源)课程思政建设5步工作法,积极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