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脸叔叔少儿绘馆和一天200多个加盟电话

作者:倪筱荣来源:学校文化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点击数:915

【学校文化研究会按语】这是一篇容量较大的优秀毕业生成才报道,文中真实记载了艺术类毕业生张白雨坚守自己的专业,不断学习,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尝试创业到创业成功的过程,记载了新型的师生关系,以及母校跟校友企业合作谋发展的合作方式。张白雨的成才过程具有标本意义,建议艺术类专业的师生认真阅读,获得启迪。


 

“你的脸究竟有多长?”

采访张白雨,我设计的第一个问题显得不近人情。

然而不出所料,张白雨开心地笑了。2016年年初,当他把自己的长相做成品牌符号、用作自嘲的内容时,一种超越了自我的欣喜油然而生,顿时获得了精神的自由,自由得就像他不加修饰的穿戴。

 

他脸长,但思想深邃而丰满

 

一、因为脸长,他没做成班长

他总希望随着天增岁月,自己的脸可以相对变得短一些,然而,直到2010年9月进入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时,也未能如愿。体育课排队他站在后排,旁边同学很认真地跟他比身高,很认真地得出结论:“其实我们肩膀一样高,只是因为你脸长,你才显得比我高一截。”

入学后选班长,张白雨向班主任表达了自己想试一试的意愿。班主任看看他的脸,想想他平时有些自由散漫的个性,心想你还是先管好自己吧。果然,他上台竞选,因票数不是很高而落选。

自由散漫,可能是学艺术者的天性。张白雨散漫但不出格,尤其幸运的是,他周围有一群宽容且呵护他的老师。比如班主任李辉老师,跟他相处得就像朋友一样,还带他去某咖啡馆为墙壁画壁画,初尝了商业创作的味道。当发现张白雨在常州、南京等地悄悄兼职,尝试着创业时,李老师爽快地在他的很多假条上签了字;张白雨则也乖巧,作业和考试一次都不缺,毕竟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他酷爱画画,始终在学画画,功底十分扎实,毕业那一年,还得了奖学金。

“其实张白雨是块当班长的料,有领导才能,跟同学相处很好,当时不当班长可惜了。”李辉老师说这句话时,距离当年张白雨上台竞选班长已经整整过去了11年。在李老师眼里,张白雨在专业上是个思想活跃、思路很宽的学生,细心呵护他的各种想法,成了老师们的职责和义务。因为老师们知道,很多奇思妙想,常常以一种“怪诞”的面目出现,唯有宽松的氛围,才能育养出自由奔放的灵魂。

然而正是这种自由奔放,让他两次独闯新疆,三次误入无人区。

 

参加老师的教研活动

 

二、孤独骑士的新疆无人区之夜

西北边陲的新疆,古称西域,这是张骞两度出使的地方,这是林则徐被发配的地方,这是“大漠孤烟直”“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地方。这里的壮丽的山川、无垠的瀚海,遍地的古迹,奇异的民俗,对张白雨有着挥之不去的诱惑,他想来一次“自我发配”“自我流浪”。2011年暑假,父母拗不过他的执着,同意他只身穷游新疆两个月;2019年,张白雨事业的第一桶金早已入库,自己也已成家,他感觉需要静下来,以一种孤独的方式去思考、体验人生,于是这年夏天,他再度独闯新疆。令人不寒而栗的是:第二次的交通工具是一辆摩托车,历时40多天,行程14,000公里!他先是骑摩托到北京钓鱼台参加了一个艺术教育类会议,然后途经河北、内蒙、陕西、兰州、河西走廊,最后进入新疆。

夸父逐日,追逐的是太阳,张白雨一路骑行,为的是圆一个堂吉诃德式的孤独骑士之梦。他没有具体的攻略,他说他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游。他要的是经过上百公里不见人烟的骑行之后,绿洲和城市突然现前的惊喜;他要的是蛮荒之地的孤独体验——目标不在前方,而在过程。

然而,因为导航失灵,他三次误入戈壁沙漠无人区。

第一次误入无人区,是在哈密市的伊吾县,县城很小,但全县总面积19,519平方公里,都是让人看得绝望的沙漠、茫茫戈壁。跟着导航走,柏油路——水泥路——石子路——搓衣板路……他毫无心理准备地进入了无人区。

“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夜越来越深,他心头的恐怖也越来越浓。偶尔会有小动物远远地注视着这位沙漠中的异类,眼睛发出绿色的光。他独自向前走,弄些枯树枝来生火,竟不敢轻易回头看,因为看多了《盗墓笔记》,他生怕书中的情景再现。整个上半夜,摩托车他都没有歇火,毕竟,发动机的声响可以减轻他的恐惧。

大地昏暗,天似穹庐,独卧帐篷,他想了很多很多。究竟是他抛弃了人间,还是人间抛弃了他?汉朝大将霍去病曾经在此戎马,虽声名显赫,但区区二十多岁,便告别了人世,人的生命为何如此脆弱?自己的事业该如何继续?那么多人依托自己的艺术绘馆养家糊口,自己若有个三长两短,该怎么办?被称作“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还在自己的行程之中,摩托的双轮,是否还应该继续向前飞奔?

真正孤独的行者,从来都不孤独,他有深邃的思想为伴。他体悟了“生命”、“孤独”和“超越”的含义,测试了自己的“胆量”。一次无人区之夜,成了他精神的洗礼之夜。周围是那么的贫瘠,自己却凭借这貌似绝望的大自然丰富了起来。

所幸的是,第二天早晨,几个边防巡逻兵经过时唤醒了他:“好在这是夏天,狼不缺食物,若是冬季,你早被狼叼走了——前面有过先例。”

倒吸一口凉气,张白雨继续前行。

 

用纱布捂住脸,为的是跟荒蛮更贴近

 

夜深了,他点燃篝火为伴

 

太阳用光和热告诉沙漠里孤独的行者——“你还活着”

 

三、感恩为他的长脸定格的“长脸老师”

在张白雨的话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老师是刘星,不仅因为刘老师跟张白雨都是南京人,关键是刘老师跟“长脸”二字,有着撕扯不开的联系。

在张白雨的成长历程中,刘老师扮演的始终是带点“教师爷”性质的“长脸”角色。她看到张白雨有些自由散漫,专业课学得不如自己期望的那么好,心里捉急,就经常敲打他。她动员张白雨参加设计大赛练练手,眼看时间来不及,跟同一教研室的丈夫张晔一商量,干脆把张白雨带回家,连续作战几天,终于递交了作品。作品得了个省赛二等奖,刘星老师心里十分慰藉:南京学生张白雨,终于让自己看到了亮色。平时刘老师出去跟企业洽谈交流,也总是带着他。

在校期间,张白雨一边跟着老师们学做设计,一边在周末空歇时帮刘老师在工作室教几个朋友家的孩子画画。慢慢他发现,画画是自己一生的梦想,教孩子画画,是其一生的热情。于是实习期回到南京后,他去了小时候学画的老师那做助教,直到正式毕业。萌生创业的想法后,电话刘老师说他想把南京的一个少儿艺术培训品牌买下来,钱都交了。刘老师是专搞品牌视觉形象设计的,敏锐地感觉到这个品牌太老了,过时了,竭力劝他停止购买。

“我给你设计一个品牌标识,就叫‘长脸叔叔’。”刘老师突发奇想。

“那怎么行!那样一来,我走出去,别人还不盯着我的脸看啊!”张白雨有点抵触情绪。

“我要的就是这个识别度。”刘老师以专业的思维做他的工作。两周后,长脸叔叔的logo问世。

刘老师为社会设计了大量的品牌标志,她的设计意识总是超前一步或者几步。五年多过去了,“长脸叔叔”的形象和名号早已在全国闻名,以极大的亲和力吸引着孩子们,孩子、孩子家长以及合作单位见到他,不约而同都喊他“长脸叔叔”,有的培训分校的家长,还专门带孩子来总部,他们要看看“长脸叔叔”的真人。很多艺术类协会以一次课1万元的价格请他去讲课,同行们要看看“长脸叔叔”的真人秀,了解他脑袋中的办学思路和教育思想。

刘星老师长期以校企合作的方式为张白雨设计“长脸叔叔”的各种延伸形象和文创产品,有时把设计项目作为在校生的实训内容。2019年,刘老师带着学生设计出了1组50多个长脸叔叔动态表情包,或哭或笑或坐或卧,跟着季节和各种节日变化穿戴和动作,在第七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此外,刘老师夫妇俩还负责为长脸叔叔绘馆的老师进行文创和教学培训。

“看来,我这脸被刘老师定格再也短不下来了。”张白雨笑着自嘲,长长地吐着一口烟,言辞间充满了感恩。

正因为这份感恩之情,让他想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他组织人员带着捐款去四川大凉山支教,2021年河南新乡水灾时他捐款,禄口机场疫情导致南京封城,他捐出一个集装箱的矿泉水。他让培训班的老师们参与献爱心的过程,共同传播爱,同时也让爱滋养老师自己,通过老师滋润孩子们。

他说他要像当年母校老师对每位学生都关注、负责那样,对绘馆所有的老师负责。他在公司内设计了很多晋升通道,进行严格的考核,要求每个人制订自己的职业规划,让大家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像中小学那样号召老师评职称。他让老师们共享公司发展的成果,设法让大家能够在高房价的南京安家落户。

“成人达己——成就了别人,也就成就了自己。”

说这句话时,手机响了,张白雨接了一个广州电话,说的是托运到广州去修理的一辆老爷车的事情。放下电话,他开始给我讲述创业之初的艰难岁月。


张白雨的专业老师刘星(左)是“长脸叔叔”形象的设计者

 

刘星老师(右3)、张晔老师(右2)指导绘馆文创人员进行文创设计

 

四、学习创业,从看厕所开始

“最早学习创业,我是从看厕所开始的。”

张白雨从小喜欢画画,从小学到高中,兴趣不改。到常州上大学后,有一次接到高中时绘画老师的电话,说是自己跟同一办公大楼内其他培训机构没处好关系,问他能不能回南京帮帮忙。张白雨赶回去一看,老师培训班的门窗玻璃被砸了,墙上被涂鸦,了解下来,其实老师的做事风格也有欠妥之处。他便一家一家去与人沟通,最后剩下带头起事的那家,他请了几个有纹身的朋友经常在门口抽烟、转悠。

“不过倪老师,我上高中后从来没打过架,”怕我误解,张白雨主动辩解,“我只是让他们摆出些pose,绝对不会让他们动手。只有这样,我老师才有立足之地。”果然,对方主动示好,大家相安无事。

张白雨帮着老师管理培训班,做前台。培训班楼道里厕所下水道管子细,一旦有人上“大号”,下水管便堵塞。老师说,你给我看着点,有人来上厕所,你就帮着说明一下,如果他上“大号”,就让他换个地方。结果自己偶尔出去一会儿,回来时厕所就堵住了,只能自己动手处理。这厕所一看,就是三个月。三个月之后,有位培训班老师离开了,他终于填补了上去。

之后,他利用各种渠道,使出浑身解数帮着老师设计广告、做小视频招生,让老师的培训班从100人扩大到了1000人。

“你这是‘王熙凤协理宁国府’啊!”我跟他开玩笑。

“王熙凤可没有看过厕所。”他也笑了,笑得很轻松。

在张白雨眼里,这是一段非常宝贵的创业学习过程,尽管他的收益,除去常州南京来回跑的差旅费,已经所剩无几。

 

他的很多思考,都写在墙上


这两行字,每天都在唤醒大家心头的爱与责任


五、装修门店时,穷得每天只吃一顿饭

毕业后他上了南京艺术学院跟常州轻院联办的本科班,同时借刘星老师的艺术设计工作室教学生画画弄点口粮钱。后来回南京,跟人合租一个商场地下室,继续教孩子画画。然而地下室三次淹水,第一次淹没了脚背,第二次淹没了小腿,第三次,水直接到了腰部,他被迫换地方。再后来,便有了购买某个少儿艺术培训品牌被刘星老师劝阻的事情。当刘星老师把设计好的“长脸叔叔”IP形象交给他时,他有些手足无措——

“刘老师,我没钱给你付设计费……”张白雨本身就是学艺术设计的,他知道刘星老师一项设计所付出的甘苦,同时也知道老师不会开口向他要设计费,因为此时的张白雨口袋里只有5万元。

他在南京江宁区租用了一个门面,年租金11万。第一笔房租付完,手里还剩两万五。他必须装修,于是向施工队提出自己作为一名装修工参加他们的装修,让对方报价便宜了5000元。因为缺钱,一个半月的时间内,他经常每天只吃一顿饭,体重从140斤瘦到103斤。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孟子懂我。”他背诵了一段古文,并加了一句评语。不过我想,如果孟子看到张白雨那带鱼似的身材,估计就不忍心再说出这么励志的话语了。

他又向人借了3万,结果还是不够,怎么办?


他在发现天才,通过展示厅激励天才


六、冒充家长走进了幼儿园

怎么办?那就一边装修一边招生,用学费一步步填补资金的窟窿。

刚开始,绘馆只有他和自己的女友两位老师。有一次,附近一家幼儿园放学,他就跟家长一起走了进去,找老师沟通,让他们介绍生源。慢慢的,奇迹因沟通而发生:陆陆续续来了百来个学生。他用收到的学费,今天装一只空调,明天添一些桌椅,顺利度过了初创时期的难关。

的确,人生之路上总要跋山涉水,而沟通,就是其中的一条不沉之舟。

张白雨非常善于沟通。他说话,除了n、l有些模糊之外,普通话发音比较标准,其不紧不慢的男中音,本身就很有磁性。从小学到高中,他读了不少书,文科一贯不错,这使他的沟通如虎添翼。他有思想,对艺术培训有自己独特的思考,谈话时推心置腹,逻辑性强,内容实在。而且,谈话过程中,就像美国口才训练大师卡耐基所倡导的那样:总是不失时机地给对方以真诚的赞美,总是诉诸对方的需求。

有一年年底,他跟正在公司培训教师的刘星老师说:“我想办个师生年会。”

刘老师一听急了:“你刚刚起步,办年会单是场地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但张白雨坚持要开,因为这是总结和宣传自己成果的有效途径之一。于是他去了附近一家刚开张、自带艺术展厅的大酒店,希望免费借用,理由是:“你们空着也是空着,我500多师生、家长欢聚在这里,你们酒店的富丽堂皇和高品质服务就会通过微信、微博大量向外发送,能有比这更好的酒店营销手段吗?500多师生来了,其中有可能会有一二十家来这里吃饭消费……”

就这样,场地免费,水电免费,服务人员免费,张白雨仅仅送出了一批长脸叔叔的文创产品给酒店服务员——这些文创产品本来就需要对社会发放或销售以扩大绘馆的影响力的。长脸叔叔艺术绘馆名气越来越大,很多商场主动邀请他们去做活动,为商场增加人气。

回想当年刚刚起步时,他带着老师们去居民小区、幼儿园、小学做宣传,被保安骂,被城管骂,他要笑嘻嘻的给保安递烟,他要面对家长们不屑的眼神;如今不同了,他以做品牌替代了传统的宣传手段。

“我厕所都看过,这些能算什么呢?”


荣誉太多,一面墙已经不够展示


七、疫情之下,准备卖别墅给老师发工资

2019年8月,独闯新疆的孤独骑士回来了,带着误入无人区后独特体验和思考,他的淡定映在脸上。然而这年年底,他终于淡定不起来了:新冠病毒阴云笼罩,所有的培训点挂锁停业,房租和70多位老师的底薪工资、社保缴费,像两座大山压在他瘦弱的肩膀上。要知道,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归属感,他绘馆的所有教职工都是“进编”的正式员工。

他贷款180万应对疫情,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似乎还看不到希望。

这时,刘星老师关切的电话来了,一番交流后,刘老师听到他吐出了沉重的三个字:“卖别墅……”

“不,卖课程!”刘老师给他拨转了思维方向。不曾想刘老师的这三个字,让张白雨再渡过难关。

刘老师通过网络辅导全体居家的绘馆老师制作各个年龄段的网络课程。为了扩大影响力,刘老师建议刚开始每个课程销售价都要尽可能便宜:“就卖99一门课吧。”

过了一天,张白雨回电话了,他说他准备每门课卖9.9元,为了流量,为了影响力!听到这个决定,刘星老师一时语塞。

每门9.9元的课程上线销售了,第一天,就卖了1万多个!疫情施虐,“小楼一夜听风雨”,不曾想,他们收获了“深巷明朝卖杏花”的惊喜。

如今,南京江宁区长脸叔叔办学点增加到了12个,在校人数4000多。公司发展步子慢了点,张白雨提出在全国招收加盟会员。消息一经发出,他们每天收到上百个咨询电话,最多一天收到200多个。那个经常扮“长脸”的刘老师又开始给他泼冷水,希望他严格控制扩张速度。公司有人主张乘这股东风加速扩张,张白雨不同意,他计划一年最多吸收30个,而且要求招商部特别关注加盟机构的教育情怀,所有加盟机构必须全部是“进编”全职教师,不能有一个兼职人员。

既要运筹帷幄,又要紧盯着教学,张白雨太累了。这时,又一个奇迹发生:有位擅长做国内市场的某商业品牌营销老手,放弃了一百多万年薪和某品牌49%的股权,改换门庭,皈依了长脸叔叔,成了张白雨的总经理,而张白雨目前能给她的,仅仅是她原来年薪的零头和合伙人的身份——能够忽悠住这样一位几乎可称为“人精”的职场老手,凭什么?


  

疫情期间的网络课程,就是这样火


八、论道牛首山

暮霭沉沉,被我拉着一起采访的刘星老师、张晔老师,以及刚到绘馆一年半的“人精”女总经理,坐张白雨的奔驰车到牛首山共进晚餐,我趁机寻找“凭什么”的答案。

自梁代到明代的千余年间,牛首山一直是僧人咸集、群贤毕至、论道谈玄之地。我们坐而论道,从张白雨选择的专业开始。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原名“多媒体设计与制作”,是一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性专业,集中体现了“科学、艺术和人文”的理念。这一术语中的“数字”反映其科技基础,“媒体”强调其立足于传媒行业,“艺术”则明确其所针对的是艺术作品创作和数字产品的艺术设计等应用领域。张白雨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前瞻性的艺术类专业,当时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还很少,2010年他报考时,就是认准了这个专业。

我传达了班主任李辉老师对张白雨专业学习情况的评价:“张白雨在专业上是个思想活跃、思路很宽的学生。”

“你认为你专业学得怎么样?”我想听听他的自我评价。

“很好,非常好。”张白雨毫不谦虚。

“不,你画画画得非常好,但是专业学得不能算好。”刘星老师再一次扮演了“长脸”的角色——从2010年张白雨入学,她就一直扮“长脸”,此时再扮一次,也不嫌多。

张白雨有点不服气,思忖半晌,笑着辩解说:“因为刘老师总是用专业的眼光要求我,要求太高了,所以才有这样的印象。”

一语既出,在座的几位频频点头,连刘星老师也并不否认地笑了起来。面对批评,他有很强的辨别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这是老师们共同的感觉。

张晔老师开口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其实就是基于数字化平台进行艺术品牌设计的,这个专业对张白雨最大的作用就是:培养了张白雨的设计意识。”

张老师说完,在座的直呼“表达精准”。刘星老师还进一步对此进行阐述,提出了“泛设计意识”的概念,认为有了“泛设计意识”,学生就有了持续学习的能力,就能适应设计的更新——这等于从另一个角度,肯定了张白雨的专业能力。

的确,张白雨自创业以来,一直以各种手段进行品牌打造,他把数字传播媒体的宣传手段发挥到了极致。他有网站,有各种微信、抖音营销号,有的营销号就是张白雨自己在做——公司所有营销号的粉丝,他们都严格进行细分;他们有各种层次不同、对象不同的微信群;单单是长脸叔叔的文创产品,他就设计制作了几十种,或赠或卖。有的小朋友家长竟然专门收藏他的文创产品,种类比他旗舰店的仓库都齐全。长脸叔叔的文创产品以鲜亮的色彩、活泼的造型见长,人见人爱。当然,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刘星老师带着学生帮助设计的。有一次刘星老师带了很多长脸叔叔的文创产品,参加江苏省委宣传部等18个部委厅局组织的“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所有产品竟被观展的市民一抢而空——不是赠送,是出售。今年刘老师为长脸叔叔绘馆设计的品牌宣传画册,以几何图形为主题,又走在了图形化流行趋势之前。长脸叔叔文创产品经过了市场的检验,随着这些文创产品的脚步,长脸叔叔品牌也走进了千家万户。

我细细琢磨眼前的这对师生,突然有了个感觉:老师刘星和学生张白雨,其实是少儿艺术培训舞台上的太极推手,两人看似你来我往争论不休,实则相得益彰,共同成就,他们利用各自的艺术设计意识,共同打造了少儿艺术培训的某种辉煌。


有小朋友家长专门收藏长脸叔叔的文创产品,种类比总部仓库都齐全


交流过程中,我看到张白雨不时地用手机快速打字,他说他要及时记下各位交谈中的精彩之论,通过微信发给自己,保存下来。他的手机,也是他的笔记本,绘馆墙上很多经典话语,都是张白雨受到某种启发,独自思考状态下通过微信记载下来的思想火花。“张白雨不是因为高中成绩不好而‘曲线救国’报考艺术专业的,他的文科一贯很好,初中就写过5万字的小说;他是真正喜欢才来的,而且至今矢志不渝。”刘星老师的补充,让我们对张白雨的认识,更深入了一层。

张白雨设计意识用到了内聚人心方面,做得更加极端:教职工年会发放奖金,10万、20万甚至30万,他直接发现金,弄得那些女教师领到奖金只能抱在怀里吃年夜饭,通知老公开车来接。在绘馆工龄满5年,他直接送一辆汽车——他要的就是老师或者老师家属开着赠予车辆满大街跑的感觉。

与琳琅满目的各种多媒体品牌宣传手段相比,张白雨思考更多的则是他的办学方向和教学质量。他不是一个注重眼前利益的老板,只要孩子需要,他就会去做。张白雨乐观的人生态度、动人的教育情怀、对绘馆远大的构想,以及步步为营、让一个个梦想落地的举措,终于把职场老手陈辰打动了。

最初引起陈辰总经理兴趣的,是“长脸叔叔”四个字和那个下巴是一支笔造型的logo。她做了十年的国内市场的品牌推广,因为想寻找一些能够用于全国推广的课程,开始接触了“长脸叔叔”的真人。而最能打动这位女总经理的,是一年半前跟张白雨接触不久,张白雨在教师培训会上开口说的一段话:

“我们长脸叔叔少儿艺术绘馆是干什么的?是通过艺术教育的手段,给孩子们传递爱,培养孩子们的爱心。”

张白雨是在用一颗企业家的心,做一个教育家的梦。这面“艺术教育爱的大旗”一旦飘扬起来,犹如梁山宋江的“替天行道”大旗,撩拨着各方豪杰的心。加上张白雨看问题的前瞻性,对绘馆未来愿景的描述、构思,以及言必信、行必果的风格,这位原先一直以经济绩效为目的的职场品牌营销高手,终于动心了,陈辰决定改弦易辙。她有4家公司的股份,其中有个品牌,自己占股49%,因为她的离开,其收益归属就成了扯皮的事,拉锯战半年之后,她干脆选择了放弃。

夜深了,隐隐的梵音,在牛首山的空谷回响,赋予了牛首山以人文的灵魂。人生需要精进,比如张白雨,三年大专之后,他参加了南京艺术学院与常州轻院合办的专接本,事业做到了这样的程度,现在他还计划着读研,他说他要潜入更深的艺术境界,在艺术中遨游。


标语上写的还是老校名,张白雨说:母校的恩情他说不尽

 

所在二级学院:艺术创意学院

专业: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班级:10媒体331

班主任: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