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我校勇夺2021年江苏省物流服务师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作者:陶莉 孙洁 来源:经贸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点击数:10

10月22日—24日,由江苏省总工会和江苏省交通物流协会共同主办、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的2021年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江苏省物流服务师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物流服务师职业技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在常州举行,我校经贸管理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教师王利改荣获职工组“智慧物流规划与实施”项目一等奖,20物流331班学生刘大渠和朱江荣获学生组“智慧物流规划与实施”项目一等奖,师生均成功晋级国赛。

2021年江苏省物流服务师职业技能竞赛命题以《物流服务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20年版)为依据,借鉴全国技能大赛命题方法和考核内容,同时增加相关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推动智慧物流环境下相关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行业职业技能教育体系,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作用,以适应智慧物流环境下对物流人才职业技能的新要求。

本次竞赛分为学生组和职工组,包含智慧物流规划与实施和货运代理2个赛项。赛场上,面对众多强劲对手,经贸管理学院参赛师生沉着迎战,冷静应对,综合应用现代物流专业知识,勇夺职工组一等奖、二等奖以及学生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经贸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大赛,指导老师及参赛师生积极备赛,加班加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刻苦钻研智慧物流方案,努力提升职业技能。从接到参赛通知开始,学院积极备赛,全体教研室老师在专业带头人汪标老师的引领下共同研究赛项内容,制定参赛方案,共同参与实操。王利改老师每天和参训同学一起推敲每一模块的做题思路、答题技巧以及可能的延伸考点,反复推敲智慧物流方案的可行性、正确性,并不断进行实操练习及验证,参赛老师和学生的专业技能不断提高。赛前一周,王利改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废寝忘食。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利改在本次大赛职工组中荣获一等奖。他与汪标、吴丹老师共同指导的学生团队在本次大赛学生组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个并晋级国赛。

职工组获奖老师王利改于2008年入职我校,多年来扎根教改,深化“三全育人”,在专业建设、江苏省信息化教学大赛、微课大赛、指导学生技能大赛、产学研、班主任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培养了一大批物流管理高技能人才,是现代物流管理专业骨干教师、教研室主任。王利改本次参加的项目是《智慧物流规划与实施》,比赛内容包括物流规划与设计、物流数字化运作以及物流数据分析三个部分。比赛时间紧要求高,参赛选手需要在三天的时间内,基于企业真实案例,研究大量企业数据,分析计算仓库规划需求和所选择的设施设备,确定仓库所需功能区,设计恰当的仓库物流动线及功能站点位置,输出仓库布局图,并编制仓储规划设计方案,同时制定车辆配载计划,并使用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运输业务运作,最后完成数据分析报告。

职工组获奖老师吴丹于2020年9月入职,担任教学专业老师、指导老师、班主任等多项工作。作为新教师,吴丹老师踏实肯干、努力进取、认真钻研,勇于挑战自我,积极参加比赛,以赛促教,扎实提升专业素养和执教能力。吴丹本次与王利改老师一起参加职工组《智慧物流规划与实施》比赛荣获个人二等奖。

近年来,经贸管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高度重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技术技能培养,把各项技能竞赛标准融入课程标准及教学中,坚持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学,为学校建设攀高峰、立新功,为服务经济双循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培养更多商贸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