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我校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

作者:王娟来源:创新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点击数:111

10月13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层层选拔,我校参赛项目《突飞科技——高精准便携式端子检测仪》从228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银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单位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昌大学、南昌市人民政府承办。该赛事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成为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实现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梦想的舞台、中外人文交流的平台。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极大提振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与热情,实现了“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办赛目标。

我校自2020年11月启动该赛项备赛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校领导亲自挂帅,定期召开大赛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备赛方案,深入推进备赛工作。我校依托双创教育体系,周密策划,精心组织,积极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全力保障参赛师生团队的备赛工作,并通过双创论坛、双创训练营以及双创校级大赛等系列活动,提高广大师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的积极性。据大赛网站统计,我校今年参加大赛的团队总数达到了1720支,在省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并获3金3银5铜的好成绩。备战国赛期间,校领导多次深入备赛现场,听取师生的路演思路和研讨,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相关工作,协调解决遇到的相关问题。现代装备制造学院积极支持,为师生团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项目团队在学校支持下团结协作,不怕艰苦,积极备赛,不断打磨提升作品质量。“突飞科技”项目团队从校赛到省赛,从国赛网评、会评到国赛现场总决赛,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斩获国赛银奖。

在学校“863”计划的引领下,我校制定了创新创业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建设内容。一方面在双创课程体系建设、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双创实践平台搭建、双创资源开发及教学模式改革、双创师资水平提升等内涵建设方面不断深耕细作,另一方面通过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平台载体发力,实现促进创新创业教育质量提升的目标。这次成绩的取得正是我校创新创业内涵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长达一年的艰苦备赛,参赛师生团队经历了历练,收获了成长。

近年来,我校依托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着力打造双创教育平台、产业对接平台、双创孵化平台,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形成融“双创教学、实践训练、指导服务、成果展示、资源对接、孵化转化”六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体系,涌现出一批依托专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创客达人。“突飞科技”项目团队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项目名称:突飞科技——高精准便携式端子检测仪

项目成员:汪琪  洪倪刚 肖莫江 王荣柯 黄楠

指导老师:程刚 徐自明 王乾 李昆益 王娟

项目简介:

“突飞科技”项目团队成员在实习期间发现国内线束端子检测仪设备检测效率低,跟不上市场需求,而国外同类设备价格昂贵等问题。团队成员自主研发BTA复合新配方,成功解决了传统线束端子检测仪图像不清晰问题,结合开发特征参数检测分析系统,线分法提取边界,使检测精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效率提高80%。同时,项目团队还创新线束检测台传动机构,使检测仪体积减小75%,传动机构成本降低82.5%,结构简化,故障率降低,满足了市场对高精准便携式线束端子检测仪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