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我校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行星级”作品奖

作者:谢振威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点击数:10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公布“黑科技”专项赛国赛结果,我校《用于隧道狭小空间检测的全地形自适应爬壁机器人》项目荣获 “行星级”作品奖。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一项全国性的竞赛活动,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本届“挑战杯”竞赛围绕实践育人,优化赛事结构,创新竞赛类别,增设的“黑科技”专项赛围绕“卡脖子”问题,针对前沿领域,充分拓展思路,研究探索更多的具有高精尖色彩,对现有科技成果具有一定颠覆性、超越性的实物或者技术,以及充满奇思妙想,能够巧妙地、创造性地解决“小”问题的,具有一定创意性、趣味性的实物或者技术。今年全国共有48件作品评定为“星系”级作品(高职4项,江苏2项)、96件作品评定为“恒星”级作品(高职6项,江苏1项)、145件作品评定为“行星”级作品(高职12项,江苏2项)、201件作品评定为“卫星”级作品(高职12项,江苏3项)。

《用于隧道狭小空间检测的全地形自适应爬壁机器人》项目面向隧道狭小空间内现有设备无法携带检测仪器到达指定区域的行业需求,提出了一种履带滚动吸附与生物黏附相结合的轮履型爬壁机器人构型方案,四周转动的履带裙边围成长方形区域,形成动态密封腔,生物黏附材料以及柔性耐磨海绵均匀粘贴在裙边表层;基于戴维格-斯托克斯方程开展了密封腔空气压力、空气泄漏量相对于裙边离壁面间隙距离的研究;基于聚氨酯材料属性以及表面带有微特征的模具制作了黏附材料并对测试了其基本性能,基于Kendall经典黏附理论得到了材料的表面粘附能。项目组成员采用精密加工、3D快速成型技术以及跨尺度制造方法,研制了机器人原理样机,集成运动控制系统、视觉检测系统,开展了机器人在具有不同粗糙度的垂直、天花板壁面的测试研究。实验结果表明:机器人可实现与水平面呈0-360°多种特征壁面爬行,垂直壁面的最大负载为1.2kg,天花板壁面的最大负载为0.3kg,检测系统能够识别渗漏、表面破损等病害缺陷。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二级学院积极支持、广泛动员,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多次组织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针对性指导。除了在“黑科技”专项赛国赛获“行星级”作品奖1项外,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主体赛和各专项赛江苏省选拔赛中累计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未来,我校将继续聚焦“国之大者”,融合多学科、多领域优势,深入推进实践育人、科创育人。本次“挑战杯”竞赛,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扎实的理论功底、活跃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他们勇于拼搏,不负韶华,再一次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