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工业大学博士生景建平的“双份人生”

作者:倪筱荣 李颖来源:学校文化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点击数:10


景建平回母校讲解自己对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见解

 

采访他是一件体力活。

我们到达他南通分公司时,他也刚好从总公司苏州凯蒂亚半导体制造设备有限公司开车赶过来。他这一开口,就从9:30一直谈到12:30,直到分公司主管走进会议室,他才猛然醒悟误了吃饭时间;跳过他下午给成都赶来的几位硕士生、博士生的授课时间,下午6:00他选择了一家日本料理馆继续接受我们采访,这一开口又讲到午夜——来到月明星稀的夜空之下,我舒展了一下做记录做得僵直的手指,看一下表:半夜11:00。要不是我们提醒他第二天早晨还要乘飞机去成都给政府官员讲课,他口中的故事还将继续。

其实与我们握手告别后,他回去依然会像往常一样继续工作或学习到凌晨一两点。一般情况下,他每天准时在6:30左右起床,然后一边煮咖啡一边对自己的身体进行“热启动”——冲热水澡,早餐后送孩子上学然后上班。几十年来,他一边痴迷于学术,一边醉心于高科技企业;他喜欢当教授,做了国内3所大学的客座教授,而其主业却是经营苏州、南通、天津、珠海和日本名古屋的5家高科技公司。

“你赢得了别人‘双份的人生’。”当年的任课老师张涛发出如此的感慨。

这就是国际一流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的工学博士、1982年进入常州轻工业学校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现电气自动化技术)学习的杰出校友景建平。

 

一、天府之国的大学这样介绍景建平

位于“天府之国”的教育部直属、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在其研究生招生网站如此介绍他们的博导、硕导景建平:

“景建平,1966年12月出生于苏州,国际一流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工学博士,主要从事半导体制造设备、智能机器人、视觉机器以及模糊数理科技领域的研究。曾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主席,获得会议最优秀论文奖。具备卓越的团队领导与企业管理能力。回国前曾在日本著名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公司担任系统工程师、首席工程师等重要技术职务,后任日本株式会社KTI代表取缔役社长。拥有十多年平板显示器及半导体制造产业用尖端制造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经验。先后为日本等国际一流平板显示器、半导体制造厂家担当设计了多条世界最先进的大屏幕等离子、液晶显示器制造、IC卡制造用OLB装备,曾参与了高世代液晶面板制造线的规划,并担当过高世代面板制造用部分关键设备的研发、设计。2007年回国创办了苏州凯蒂亚半导体制造设备有限公司。2008年获得了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称号。公司开发制造的多种平板显示器制造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效益。对推动中国半导体制造装备产业的形成与产业创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这行文、口气、情感,倒像是央视“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词,一派豪迈气概。

若与景建平本人交谈,则可感受更多精彩。不管是东渡扶桑孤军奋斗,还是回归本土,故事一茬又一茬。

我们还是从他的求学之路说起吧。


景建平回母校到胡格班训练现场参观

 

二、在日本,有人向他脸上扔图纸,有人朝他鞠躬

一千多年前,范仲淹在今天苏州中学的位置上,创办了“苏州府学”。这位伟大文学家的那句“劝天下之学,育天下之才”,究竟对这片土地产生了多大影响,我们很难量化;其“天下”二字仅仅是指华夏大地还是指向整个世界?人们也不得而知。1982年夏秋之际,一位初中毕业的白面书生带着这传承千年的文脉离开了苏州中学,以高分扣开了常州轻工业学校竹篱笆校门。此时的常州轻工业学校,地处常州东郊,周围被一片农田包围着。农家肥的味道伴随农村村委大喇叭里“二十年后来相会”的歌声一起飘过围墙,滋养着校园内淳朴而优秀的学子。大家在学校唯一的一幢楼房内上课、做实验,以教室作寝室呼呼大睡,用洋井“嘎子嘎子”打出地下水,让水沿着槽流淌,大家顺着水槽一字排开洗脸刷牙。

“学校的艰苦环境给了我们很好的锻炼,影响了我的一生。”景建平沉浸在回忆中。

进校时他个子并不高,至于最后长到了一米八,完全是计划外的事情,但白面书生的模样并未改变。1986年7月景建平毕业,他坐上常州至苏州的列车到苏州香雪海冰箱厂报到。一路上,他翻看着自己的中专毕业证书,一种对知识的饥渴感竟越来越强烈。

1992年,他用一句“不成功便成仁”向父亲表达了东渡日本求学的坚强决心。父亲在失眠几天之后,拿出了家中所有的存折。加上同学送来的两万元人民币,就这样,景建平在东京的芝浦工业大学争取到了一个学号。

说起芝浦工业大学本科生的面试,景博士特别感谢常州轻工业学校的那批要求严苛的教师。有一门叫单片机的课程,在老师的严苛要求下他学得特别扎实,等到了日本参加芝浦工业大学的本科面试,一番侃侃而谈,面试老师中途打断当场宣布:“这门课你免修!”好几门课程的免修,让他直接插入了芝浦工业大学本科二年级,这也使他积攒下了大量的时间用于勤工俭学维持自己的学习生活。再后来,东京工业大学硕士生名单中有了景建平的名字。他不需要专门考博士,因为硕博连读。

 

 耄耋之年的任课老师在网上查看景建平的资料

 

东京工业大学是国际一流大学,得过三个诺贝尔奖,很受日本人敬畏。当在一起座谈的日本人听说景建平的博士学位来自东京工业大学时,常常会惊讶地打量他半天,然后突然站起身,来一个九十度的鞠躬,口中大叫一声“斯古油!”(日语“厉害”“佩服”)!有一次因加班汽车超速被交警拦下,询问时交警听说他是东京工业大学毕业的博士,原本就和蔼的态度越加和蔼,提醒他读了这么好的大学,更应珍惜生命注意安全。

然而,“斯古油”归“斯古油”,他在日本某工厂勤工俭学时,脸上照样被日本工程师扔图纸。日本工厂对新来员工的严厉是出了名的,那些有资历的工程师一看你图纸出错或者哪道工序出错,会毫不留情地将图纸扔到你的脸上。被扔上两年,你就过关了。

“当时我是这家工厂唯一的一个外国人。我被扔图纸的次数是最少的。”日本工程师严厉的要求,推着景建平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上升。

 

 脑中的构思物化为一根根交错的管线,这该有怎样的一个传奇的过程?

 

三、几十年来,他始终“脚踩两条船”

痴迷于学术,又醉心于高科技企业;喜欢当教授在讲台侃侃而谈,同时又在五个公司转悠当老总当工程师当培训师——虽然“脚踩两条船”,但这两条船始终并驾齐驱。

这就是景建平的工作状态。

“我的研究方向不是‘机电一体化’,而是‘智能机电’。”访谈中,景博士多次强调自己的研究方向。他的博士生、硕士生招生专业为控制科学与工程,研究方向有三个:复杂系统与智能信息处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他对大学本科智能机电专业课程的设置有一套自己的思路。他早于教育部两年就提出了“新工科”这一概念,认为应当将机电一体化与智能系统科学融合,培养智能制造装备方面的人才。

他在读硕士研究生的第二年,就在国际智能与应用学会(ISIA)获得“最优秀论文与发表奖”,从而奠定了他一生的学术之路。他曾经担任IWACIII2011第二届国际先端计算智能与智能情报科学国际学术会议主席。他一直与日本学术振兴协会和日本技术振兴协会保持密切联系,与世界一流学术专家保持经常性沟通——奥,这话不准确:景建平本人不就是世界一流学术专家吗!

景博士好读书。清华大学液晶工艺研究所的一位学者到日本名古屋景建平的住所去过,他上下打量着景建平家徒四壁的房子和层层叠叠满屋子的书籍,十分感慨:“你读书读出代价来啦!”在日本,图书价格非常昂贵。

其实他所读的书何止是专业书籍。在常州轻工业学校读书时,在其班长眼里就是个“乱七八糟的书都要读”的人。日本留学时,有段时间竟然读连很多日本学生都没读过的日本古诗词。他南通分公司的主管表示:“跟景总交谈,感觉他不是个商人,而是个文人。”

“多读书,才能让你强大。”景建平一边说着一边顺手将屏幕闪动的手机翻了个身倒扣在桌面上。

1998年,他所从业的公司要用一台计算机控制所有的控制系统,整个系统投入1000万元人民币。这个大工程压在他一个人头上,他为此读书思考了两个月才动手写方案。


 与当年的任课老师张涛一起探讨智能机电技术


“你公司为何要出资500万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凯蒂亚-电子科大智能制造装备共同研究室?你为何要亲自培养博士、硕士呢?”

“因为与大学合作培养出来的博士生、硕士生才能直接为我所用。”景建平回答。

“国内的劳动力很贵,但是工程师很便宜啊!在日本,一个工程师年薪人民币五六十万上百万,国内才多少?我要根据我的企业和社会对知识结构的要求培养博士、硕士,”景建平为自己的“私心”微微一笑,“学生在企业通过实践将理论知识‘断片成章’,这样才能成为成熟的工程师。”

与景教授交谈,感觉“教授味”很浓。“侃侃而谈”、“娓娓道来”、“滔滔不绝”,这三个成语恰好形容他交谈时的状态。他对培养学生的热衷程度、他对专业课程设置的见解深深感染着我们。

 

 在南通的公司为硕士、博士研究生授课

 

对于做企业,他似乎并不在意市场竞争的压力,因为他的客户主要是世界500强,海外客户群其他公司挖不走。“第一,我有世界顶尖的技术,一般人并不具备;第二,我对国外市场尤其是对他们的文化很了解,一般人不具备这个条件;第三,我有一套带团队的方法,一般人做不到:骨干工程师都是我一手带出来的,刚开始连报表、规章制度都是我亲自整。”只要到景建平公司工作三年,猎头公司都会高薪来挖人,但他们挖不走。老的一批人比如财务总监、技术总监已经跟了景建平十年了,没有一个跟他拜拜的。

“我去北京中关村看那些互联网企业,实在看不上眼,太低端。”景建平呷了一口咖啡,然后把杯子轻轻放下。

最高明的竞争就是避免竞争,不畏浮云遮望眼,只因身在浮云上。景建平2007年回国创业,当年就实现销售,第二年开始盈利,第三年好几家风投就找上门来进一步投入资金。公司属于轻资产,注重人的培养、发挥人的价值,企业以世界高端技术勇立潮头。他的公司已经获得七十多项专利。

这两条船不知他还要踩多少年。

 

 我有梧桐树,只待凤凰栖——景建平站在新建的空旷厂房内谈他亲自带博士硕士培养人才的目的

 

四、“我其实是一个无所求的人”

景建平很忙,忙到自己的安排有时要精确到分钟。因为太忙,他辞去了苏州政协委员等很多社会职务。

我们不妨原版照录他口述的一周安排:今天在南通,明天7:30飞机飞成都,后天给四川官员讲一天课,29号一大早经上海飞名古屋,30号上午到日本某公司确认一台设备,下午与墨西哥大使面谈,晚上10:00经大阪飞上海再到南通,因为31号南通有客人,31号下午去浙江参加生产技术会议,1号在平湖,2号到苏州,3号一大早去北京参加日本学术振兴协会驻北京所成立10周年活动。  

如此忙碌的一个人,却自称“我其实是个无所求的人”。于是我们抓住这个问题死磕下去。

他解释说,2002年他在日本的年薪就达到了60万元人民币,在日本工作多年,“现在比较看淡财富,因为一个人一生不需要多少钱。我今后想把公司交给社会,自己空出来。现在安排太满,歇不下来,感到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真是一种奢侈。”

有个朋友开着豪车来找他,他前后打量了一下,说:“每天耗这么多油招摇过市,有这个必要吗?”

妻子说他是个只赚钱不花钱的机器,每年也就是添置两套西装。

“我在学术上其实也无所求,我的目标是培养学生,让学生超过我。我在日本很多项目水平都达到了世界最尖端,我相信我在中国也可以这样。精密机械设备只要打败了德国、打败了日本,你就是世界第一——我要带着我的学生走向世界。最近我带出来的工程师研制了一台之前世界上还没有的设备卖给了日本,这比我亲自做更加高兴更加自豪。”

苏州凯蒂亚半导体制造设备有限公司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沙湖科技园内。绕过智慧谷大楼,穿过创业长廊,边走边体验科技园内迎面扑来的知识、技术和创新的冲击波。陪我们散步的苏州凯蒂亚财务总监告诉我们:有些项目,明明利润不高,景总也要接下来,原因仅仅是“国内外都没人做过,如果做出来,我就是世界第一”。有一次交付给杭州的一台设备调试遇到难题,这位身兼五个公司老总、三所大学教授、年过半百的博士硬要亲自上阵,用一个通宵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就像玩过家家的小孩,一不小心就玩疯了,忘了回家吃饭睡觉。

写到这里我们似乎有些明白了:景建平的确无所“求”,而是一生都在“玩”:玩知识,玩技术,玩创新,也就是玩他智能机电领域的“凯knowledge—蒂technoloical—亚innovation”。

 

 凯蒂亚:知识、技术、创新。透明的牌匾,树立在虚拟世界与现实之间

 

 凯蒂亚南通分公司生产基地


所属二级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专业:工业企业电气化(现专业名称:电气自动化技术)

班级:工电821

班主任:吴鹤鸣钱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