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团学风采

材料工程学院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清明节活动

作者:周益 范敏慧来源:材料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点击数:10

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为了祭奠革命烈士,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材料工程学院在清明节期间积极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 系列活动。

活动一: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也是缅怀先烈的节日。为了响应校团委号召,清明来临之际,我院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同学们通过登录网站,线上敬献鲜花,抒写感言。“国家有难之时,你们挺身而出;国家安奉之际,亦不能忘记你们的贡献。不变的是爱国之心,是忠诚,变化的是我们愈发崇拜敬佩的内心,英雄烈士永垂不朽!”“时间的长河奔流不息,却冲不淡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当年他们浴血奋战的每一份土地,如今已鲜花朵朵,柳树成荫。我们要珍惜此刻来之不易的生活,更要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职责与使命。”一句句感人肺腑的留言,表达着他们向为国家和民族付出毕生心血的革命先烈、人民楷模致以的崇高敬意,传达对英烈们的浓浓哀思。



活动二:缅怀革命先烈争做五好青年

为了牢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人民英雄的先进事迹,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做一个有为的社会主义青年,4月3日,我院开展烈士陵园扫墓活动。学院倡导学生们自发去家乡烈士陵园缅怀和悼念,大家纷纷晒出了自己在纪念馆等地参观的照片,一起缅怀逝者、纪念英烈。



活动三:诵读英烈家书传承红色文化

一封封感动人心的家书,一段段刻苦英勇的事迹,是对亲人的思念,是对国家的忠诚。为引导大学生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牢记时代使命,我院发动学生收集整理革命烈士书信,并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供学院师生诵读。

20药品331高静表示,诵读红色家书时感到前所未有的感动,每一位英雄人物在家书中都变成了一个普通人,就是这些普通人为我们创造了今日盛世。特别是读到左权将军写给妻儿的信时,不知不觉已经泪目,我想这就是红色家书的红色力量。



活动四:观看红色经典 弘扬革命精神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缅怀革命先烈,唤起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意识,继承和发扬爱国精神,我院在4月5日举办了“回顾革命历史,重温红色经典”观影活动。

伴随着大荧幕上革命英雄的出现,同学们仿佛一同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期间同学们纷纷被英雄的事迹所感动和震撼,亦有思考和感触。观影结束后,同学们还沉浸在革命先烈壮烈的人生里,学生团支部代表张宇发表感言,我们深刻认识到革命先烈为国家、为人民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将是当代大学生需要去学习和践行的。学生代表积极踊跃地发言,台上台下交流气氛热烈,爱党爱国氛围浓厚。本次活动在学生们意犹未尽的讨论交流中圆满结束。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全面深刻、清晰直观地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性,更增强了自身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深深地体会到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冠疫情的当前,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感念共产党的伟大,感念祖国的伟大。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要永远铭记先烈们的英雄事迹,要继承烈士遗志,传承革命精神,踏着英雄们的足迹奋勇向前,在前进的征程上,要时刻跟党走,做新时代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