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我校牵头组建“常州市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

作者:邱丽娟来源:科技处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点击数:657

5月26日,常州市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会议在武进举行。我校校长杨劲松、副校长蒋新萍,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张朝晖、产学研合作处处长李振华,江苏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赖岩松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校科技处负责人朱宇光教授主持。

“常州市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是由我校牵头组建的“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科研平台,于201910月获常州市科技局立项,平台依托江苏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整合、集聚了扬州大学、苏州大学、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等一批知名高校院所,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常州市英诺创信专利代理事务所等一批专业化科技服务机构,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遨博(江苏)机器人有限公司等一批业内科技型企业参与。联盟自成立以来,在常州市科技局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的支持和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产学研创新活动。

此次联盟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上半场为联盟会议开幕式,下半场为两场主旨报告和联盟工作研讨会。

开幕式上,杨劲松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代表以及所有联盟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联盟的基本情况、宗旨及工作目标,就联盟的筹备工作做了详细说明,着重介绍了联盟成立以来在产学研科技创新上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过联盟,我校与江苏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双方通过互访、共同举办产学研对接会、联合培养学生等举措夯实了联盟基础。依托联盟,我校成绩斐然,获得两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获评“2019年度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成功申报联盟内企业的科技副总并获“2019年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立项,获建“常州市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与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智慧制造产教融合集成平台”获得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计划培育项目立项。杨劲松表示联盟将进一步完善“五个一”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整合、集聚创新资源,构建产业链合作体系,通过联盟多方合作,加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联合培养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壮大骨干企业集群,提升产业整体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常州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协同制造、服务制造”方向发展。各单位之间应加强交流,开展深度合作,精准对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同时他希望常州市科技局及相关产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能加强政策引导深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使联盟为常州市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赖岩松介绍了江苏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的基本概况,自2015年成立以来,园区致力于打造整车生产集聚区等六大集聚区。他表示联盟的使命光荣、前景远大,作为支持单位,园区将不负重望,积极配合好联盟,在以下几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建机制,凝聚发展合力;二是抓应用,赋能实体经济;三是重招商,集聚示范企业;四是强宣传,营造发展环境。

张朝晖对联盟前期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对联盟的后续发展寄予厚望。他表示,联盟是一个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联合体,通过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进行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与推广,推动常州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协同制造、服务制造方向发展。希望我校做好牵头工作,充分发挥出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快推动常州市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

开幕式上,蒋新萍与赖岩松共同为联盟揭牌,张朝晖为我校颁发联盟理事长单位证书,李振华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颁发证书。

联盟会议的下半场,主会场的主旨报告和分会场的联盟工作研讨会同时进行。主会场特邀江南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纪志成教授和常州数控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徐林森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智能工厂共性关键技术与新模式应用》《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主旨报告。

全体特邀嘉宾参加了分会场的联盟工作研讨会,蒋新萍主持了研讨会。研讨会上各副理事长单位的专家、企业家介绍了各自单位概况,增进联盟成员单位的相互了解,大家就联盟下一步的建设、发展和推进方向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特别是在完善联盟机制,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联盟网站平台,开展联盟之间活动,联盟的资源平台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真正实现“政校企资全面合作、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常州市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将以此次联盟会议为新的契机,围绕常州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绿色制造和信息化服务等共性技术需求、企业创新需求,以“政校企资全面合作、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理念,整合、集聚创新资源,构建产业链合作体系,加快突破核心技术,联合培养人才,壮大骨干企业集群,提升联盟成员单位在轨道交通装备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制造、服务水平,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深化“三位一体”等国家省市发展战略提供必要支撑。

相关辖区科技局、联盟成员单位的专家、企业家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杨劲松致开幕辞


联盟揭牌仪式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会议研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