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特色文化  专题论文

邓建军、邓建军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杨兴华来源:院党委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点击数:2713

 作为新中国成立60年感动中国的100位人物之一,作为先后被胡锦涛、习近平两任总书记接见七次的全国劳模,“中国技工”邓建军早已成为常州人的一张靓丽名片。根据邓建军人才类型和成才轨迹,我院用“爱岗敬业,自强不息”八个字概括出了邓建军精神,并于2003年开始持之以恒地在学院构建以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借助榜样的力量,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邓建军及其精神更显现出不同寻常的意义。

   .邓建军的奋斗历程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过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改革开放时代的时代性呈现。

       邓建军作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其多年的奋斗历程,就是在践行公民的价值准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一)敬业是邓建军的爱国方式。

爱国是指人们对于祖国的一种深厚的依恋、爱护,以及与此相应的实际行动,是每个公民应当遵循的最基本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邓建军爱国的方式就是敬业。

    邓建军的敬业首先是加强学习。邓建军说:我不想为了学习而学习,也不是为了文凭,我想学的是对我的工作有用的东西,为用而学,能帮助我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邓建军给自己订下了强制学习计划并付诸行动。为了钻研进口设备资料,他自学外语跨越了多种语言障碍。他参加自学考试,获得大专学历后继续攻读本科专业。他先后自学了200多册专业书籍。在复印技术尚不普及的年代,与科研组两位成员用两个星期突击抄写近300页的设备应用手册。学习,让邓建军具备了敬业的能力。

其次,邓建军的敬业表现在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和面对技术难题的那一种百折不回的韧劲。“一丝不苟”是对邓建军工作态度最为准确的描述。面对需要维修的设备,他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疑点;面对攻关项目,他反反复复尝试。邓建军在2005419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中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关键是要去做,要试。失败,改进;失败,再改进;直至成功。”

再次,邓建军的敬业还表现在立足岗位不断创新。他通过数控机床和电路板创造了牛仔布生产预缩工艺的行业最高标准,解决了牛仔布染色环节连续生产不停车的世界性难题;率先完成了纺织品生产领域染色过程中的自动控制,填补了该领域的世界空白。邓建军参与的技术创新项目达400多个,独立完成145个,其中一项创造经济效益超过3000万元。

    通过持续不断的钻研创新,邓建军打破了外国设备提供商的多项技术封锁,他以敬业表达了内心深处对祖国最深沉的爱。

    (二)诚信、友善是邓建军工作、生活的方式,是邓建军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诚信首先是指由诺言和约定引发的特定的义务,其次是指国家法律、法规、政令、规章制度等规定的普遍义务,此外还包括劳动创造的态度和品德,即要求诚信劳动。邓建军是脚踏实地、诚信劳动的楷模。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新世纪全国能工巧匠”、“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邓建军的这一系列荣誉都是对他多年来脚踏实地、诚信劳动的褒奖。

友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价值准则,是我们建设和谐家园、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条件和价值支撑。友善在邓建军身上表现为:勠力同心、同舟共济,在他人有困难时及时解急救难、雪中送炭。为了解决一线设备各种复杂的问题,邓建军将多年来消化洋设备和技术创新的资料摘抄和心得笔记放在工作台上,这些笔记本成了大家共同翻阅的“公共词典”。住单身宿舍时,大家把宿舍的内线电话移到邓建军的床头,因为工友的机器一旦出了问题,总喜欢叫他。邓建军是电气方面的行家,可是遇到了其他方面的难题只要找到他,他从来不推脱。他是公司里最早拥有BP机和手机的人,目的只有一个:工友有问题,随叫随到。

诚信、友善是邓建军工作、生活的方式,因为这样的行为被长期坚持,最后成了邓建军的习惯。《辞海》中这样解释“习惯”:由于重复或多次练习而巩固下来并变成需要的行动方式。由此可见,诚信、友善已经成为邓建军的一种内在需要,这使得邓建军在诚信、友善地对待工作和生活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道德和情感的满足。

邓建军是改革开放时代造就的优秀公民,其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改革开放时代的时代性呈现。

       .邓建军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身上生发出来的一种职业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身上的一种理念延伸。

       我院于2006年将邓建军精神概括为两句话:“爱岗敬业,自强不息”, 这两句话是对改革开放时代立足岗位成才并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的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特点的高度概括,也是对邓建军的成才方式、成才轨迹的总结提炼。2012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在公民价值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而邓建军精神中的“敬业”一词与核心价值观中第二个词语完全一致。这种一致一方面说明邓建军多年的奋斗符合我国社会的价值需求,另一方面则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对社会主义优秀公民特质的高度概括和提炼。

       爱岗敬业,通过爱岗敬业的方式爱国,在岗位上自强不息从而成就自己的事业成长成才,这就是邓建军精神的内涵。邓建军精神的八字表述将优秀公民的价值追求与个人的成长成才结合到了一起。邓建军是我国职业院校毕业生中的一面旗帜,邓建军及其精神对在中考、高考中失利的职业院校学生具有很强的激励作用,学习邓建军,学习邓建军精神,可以让职业院校学生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位置,从而自信、自强、自立,在个人的成长成才中实现作为社会主义公民的价值追求。

       邓建军精神是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有职业特色的诠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身上生发出来的一种职业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身上的一种理念延伸。      

     .强化办学理念,牢记八字校训,构建以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技能人才。

我院自2002年升格为高职学院后,我们用四句话十六个字表述我院的办学理念: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我们用四句话八个字表述我们的校训:诚信,笃实,勤俭,创新;我们用两句话八个字概括邓建军精神:爱岗敬业,自强不息。这些重要理念不仅从字面上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的二十四个字出现重合,而且其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息息相通。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进一步强化我们的办学理念,牢记八字校训,持之以恒地构建以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借力于作为校友的邓建军及邓建军精神在我院所特有的正能量,立足岗位,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改革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化于心,施之于行,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技能人才,以求学院之发展,社会之安定,国家之富强,人民之福祉安康。

原文发表在《现代职业教育研究》2014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