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特色文化  社会影响力

我校庄黎明老师荣获“常州市第十届优秀好儿女”称号

作者:余美芳 崔晓曙来源:工会 保卫处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点击数:338

近日,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妇女联合会等六家单位联合发文《关于对常州市十佳(优秀)母亲、十佳(优秀)好儿女事迹征集结果的通报》(常妇〔202029号),我校保卫处职工庄黎明老师荣获常州市第十届优秀好儿女称号。

庄黎明是我校保卫处收发室职工,虚岁60。三年前,母亲住进了养老院。他每天下班后去养老院看望母亲一个小时,雷打不动。母亲脚上的鸡眼有十多年了,刚开始,庄老师带她到修脚店请专业师傅修。但母亲嫌修脚店卫生不好,又舍不得儿子花钱,于是庄老师自己动手学起了这门手艺,定期为母亲修脚。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养老院实行全封闭管理。庄老师突发奇想,提出能否隔着养老院的栅栏为母亲修脚?门口保安请示养老院领导后,防控人员对庄黎明的扦脚刀、指甲钳等修脚工具进行了全面消毒,于是出现了“60岁儿子隔着栅栏门,为养老院94岁老母修脚”的温馨画面,常州电视台、《常州晚报》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

2008年以来,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市文广旅等部门,命名表彰了一批批平凡而感人的好母亲、好儿女,他们敬老爱亲、母慈子孝、勤俭持家,他们热心公益、友善邻里、自强不息,是龙城百万母亲和儿女的骄傲与典范。

庄黎明老师荣获“常州市第十届优秀好儿女”称号实至名归,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传统美德,阐释了我校“孝老爱亲,感恩知责”的学校文化理念,是学校文化好声音的传递与正能量的凝聚。庄黎明老师“暖心镜头下的孝心”这一鲜活的事例点燃了师生的爱心和孝心,也为在全社会弘扬“尊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