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校企共启智慧交通安全领域人才培育新篇章

作者:麻丽娟来源:校企合作处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点击数:10

为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校联合中国机械总院中机寰宇认证检验股份有限公司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领域深入开展精准、精细合作,进一步深化校企教科研创新,构建人才培养生态营,携手建立高水平、高层次、高融合的校企战略合作新模式,树立重协同、重创新、重联合的校企合作新标杆。12月6日我校与中机认检控股的中机博也(宁波)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校企战略合作签约。党委书记席海涛校长杨劲松,中机认检党委书记兼中机博也董事长付志坚中机博也总经理张帅兵等出席会谈,活动中机认检总经理陈晓兵主持。

席海涛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交汇点,是IT/OT技术的深度融合,信息化时代,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不再是简单的出行工具,而是融入人类日常生活的多场景智能体验终端。车联网安全涉及“人、车、数据、平台等多领域,目前我国行业从业人员数量有限,属于行业发展的初期。学校作为培养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中机博也作为汽车技术服务的央企,双方必须联合起来在车联网安全领域有所作为,为行业发展出贡献。

杨劲松强调学校秉承“校城融合、校地融合、产教融合”的“三融合”发展理念聚焦高素质复合型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联合大院大所、龙头骨干企业和行业协会聚力打造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苏锡常都市圈产教深度融合共同体,创新“校地联盟、专企融合”的多元共同体联合办学模式。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合作为契机,整合各自优势资源,以服务汽车行业企业、提升高技术技能培训、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为宗旨,逐步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产、学、研、训相结合的有效机制。

付志坚热烈欢迎学校一行人的到来他表示学校办学理念严谨,人才培养质量过硬,尤其是产教融合工作成果突出,是中国机械总院车联网安全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首选高职院校。此次签约意味着双方将在车联网信息安全领域开展深入全面的合作,校企联合建立产、学、研、训平台,促进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车联网信息安全教学基地。

中机博也副总经理谢洪道、车联安全技术专家闵海分别详细介绍了中机博也汽车工程技术发展情况与车联网安全实验室建设方案,与会人员围绕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国家标准制订、安全体系建设、社会服务内容充分交流并达成一致。

杨劲松张帅兵分别代表校企双方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据悉中机博也(宁波)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机认检的控股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工程技术研发与技术服务。公司以汽车创意造型及工程研发设计为基础,以国家轻量化创新中心为依托,专注汽车轻量化解决方案一体化研发设计。公司围绕车辆网安全技术,建立了车联网信息安全实验室,同时将丰富的测试经验与安全研究成果转换为自动化测试脚本与车联网人才培养方案,成功研发车联网测试云平台及车联网安全靶场平台。

下一步,校企双方将遵循市场规律和自愿互利的原则,在“优势互补、平等合作、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基础上进行校企合作,助力质量强国为己任,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打造具备自主核心竞争力的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服务机构,共同为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领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与签约。(审稿/季华、褚守云、邱程、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