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我校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考察研学专题培训

作者:宫乃安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点击数:10

6月25日至6月27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100人,前往南通、泰州、扬州三地进行考察研学专题培训。

南通位于长江入海口北翼,素有“江海门户”之称。市区南部的滨江地区江面宽阔、烟波浩渺,黄泥山、马鞍山、狼山、剑山、军山等五山临江而立、葱茏叠翠,沿江岸线14公里是长江南通段重要的生态腹地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水源地。学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在江苏考察的足迹,参观了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南通博物苑等地。在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望着波光粼粼、水运繁忙的辽阔江面,大家亲身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在南通博物苑,学员们参观了张謇生平介绍展陈,了解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务思政骨干,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将把以张謇为代表的近代民族实业家们的爱国精神根植于学生心中,培养学生技能报国理想。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泰州白马庙成立,标志着祖国海疆任人蹂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考察研学团走进位于白马庙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观看了图文史料、影视音像,详细了解“渡江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等多个历史场景,深刻体会到人民海军从渡江战役的小木船到如今纵横深海、劈波斩浪、傲立世界浪头的现代化航母编队的沧桑巨变。

在扬州,学员们来到扬州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参观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博物馆内,近3200公里的大运河被高度浓缩,一幅有关于千年历史的画卷被徐徐展开。馆内展出的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等一万多件(套)文物展品,生动反映了大运河流域的璀璨文化,让人目不暇接。在体验现代科技与参观震撼文物的过程中,考察研学团仿佛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之旅,与大运河进行了一场贯通古今的对话,让人倍感惊艳又获益匪浅。在江都水利枢纽,大家参观了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和江都第四抽水站,通过对水利枢纽工程历经17年建设、50多年运行、南水北调工程重大意义以及“江淮明珠”特色水文化的学习,大家深刻体会到党和政府带领江淮人民筚路蓝缕、引水治水、改造自然的伟大精神。

本次考察研学培训班为期3天,100名学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赴江苏考察的足迹,感受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脉搏。本次考察研学也将为广大学员建设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审稿/檀祝平、邱程、李颖,摄影/吴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