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学校2021年度十件大事评选揭晓

作者:李颖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3日点击数:342

经广泛征求意见,校党委会审定了学校2021年度十件大事,现予以公布。

1.蝉联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建和思政工作更加坚强有力

学校蝉联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起来,与学校新“863”计划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做法、经验、成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省委教育工委简报江苏省教育厅专题网站以及国家级媒体多次推介。

2.选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

 学校高质量完成“十四五”事业发展总规划、专项规划和分规划的编制工作,新修改学校《章程》,常态化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名单的通知》,我校成功入选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名单。

3.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新突破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风圳、李飞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跨校组队,携手参赛,作品《理想点亮人生路,精神涵养追梦人》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高职公共基础课程组全国一等奖。

4.学生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技术技能全面提升

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全省同类院校排名第一;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银奖1项,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黑科技”专项赛中获国赛“行星级”作品奖在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2在全省高职院校排名第一;在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获3金2银3铜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黑科技”专项赛选拔赛决赛中获特等奖

5. 2021年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改革取得新成绩

杨劲松教授主持的教学成果“五群链动 素能齐进”高职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获2021年江苏省职业教育类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载体赋能,专创互融:高职学生双创能力“阶梯式”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一核二联四通”政行校企共育工业机器人技术人才的路径探索与实践》《虚实融合技术嵌合功能聚合——中职化工专业数字教学工厂的建设与应用》三项成果荣获二等奖。

6. 3项目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科研创新工作获得新进展

在全国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169项立项项目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石副教授申报的《高职“新学生群体”分众化思政课教学研究》、张宏老师申报的《基于小规模限制性在线开放课程的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研究》课题立项。在此次全国所有高校参与角逐的研究项目中,只有40个高职院校项目立项,一所高职院校独中2项极其罕见。另外,创新创业学院李昆益教授申报的《新经济下大学生数字创业生态系统构建研究》也获得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

7. 通过江苏省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复核,内部质量保障再谱新篇章

学校顺利通过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组织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复核,得到诊改复核专家组的一致认可。诊断与改进工作实现常态化,诊改动力机制初显成效,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有力支持和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有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8. 连续3年获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牢固树立“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办学理念,连续3年获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单位。加大招生宣传和服务指导力度,新生录取数、报到数、录取率、报到率均创历史最高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动态信息库和就业指导帮扶台账,提供“一生一策”全覆盖就业精准帮扶,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获评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1名教师获评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

9. 成立“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印尼分院”,国际交流合作获得新发展

学校与8所境外大学新签署校际合作交流协议与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国立大学合作举办软件技术专业“3+2”项目,与马来西亚吉隆坡大学、敦胡先翁大学等合作举办师生交流培训项目。成立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印度尼西亚泗水分院、马来西亚分院、中泰“中文+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联合培养自费留学生406人,校企合作境外办学项目培养留学生92人企业共建3个海外人才培训基地,为留学生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积极与国内本科高校开展合作,为留学生提供专转本”升学服务。2021年推荐26名留学生升学至国内本科高校继续深造。留学生在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获江苏省特等奖、全国优秀奖

10.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师生幸福感不断提升

学校落实落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校园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民生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升级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智能化校园平台,上线160个管理“微服务”,为学校提供全面、准确的海量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新建第三食堂青枫驿站,增加餐位900余个,不断改善用餐环境。积极推进11号学生公寓楼建设项目,完成消防改造、河道清淤、电梯电控系统升级,完成校内道路、湖泊、楼宇冠名,令人耳目一新。新建学校文化长廊、劳模工匠长廊,再次丰富了学校文化景观。落实全员接种疫苗、常态化核酸检测等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全额发放所有增补绩效,教师工资收入稳步提高,教学专项投入不断增加,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跃升。(审稿/檀祝平、邱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