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我校在“我眼中的乡村振兴•一镜还乡” 江苏省大学生微视频创作大赛中获佳绩

作者:谢振威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点击数:1210

近日,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学生联合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主办的“我眼中的乡村振兴•一镜还乡”江苏省大学生微视频创作大赛巡展颁奖活动在常州大学召开。我校艺术创意学院《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鸭”声一片》《东南村巨变》2部作品获三等奖。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鸭”声一片》的创作团队前往金坛黄金村,通过对村书记村党组成员、普通群众代表,家族长者等进行点对点的接触和采访,面对面获得最真实影像、文字、录音的第一手资料,如实该村以党建为引领,以道德讲堂为纽带,以党员先锋模范为表率,带领全村814户村民从贫困村翻身成为全国文明村镇的实例。作品以口述历史的形式,记录下一篇篇实打实的“村情录”,学习党建引领的“好办法”,听取乡村振兴的“好故事”,争学村书记“好榜样”,同时将口述史、记忆与国民认同感联系在一起,以小人物的视角折射出祖国大地上日新月异的变化。

《东南村巨变》创作团队对常州市西夏墅东南村开展实地调查,通过对乡村景观规划、文化旅游、特色文化、媒体宣传等几个方面实地拍摄,总结感受东南村在村委带领下乡村发展的巨变。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实践,为东南村有机稻米设计IP形象“米小强”通过拍摄,感受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意识到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作品反映人民的生活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提升真实状况,抒发了创作的真情实感,也体现出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唯有奋斗,才不枉费青春的力量。

“我眼中的乡村振兴•一镜还乡”江苏省大学生微视频创作大赛旨在透过影像的力量,从青年视角唤起公众对乡村教育、生态、产业、消费、文化等领域发展的关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赛事共收到来自全省百余家高校的近千件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最终30家高校(其中高职院校4家)的77部作品(其中高职作品6部)入围决赛。

本次大赛中我校学子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以影像的方式来讲述当代青年对乡村振兴建设所做出的贡献。未来,我校将继续鼓舞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为谱写乡村建设的崭新篇章贡献青年力量,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的壮丽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