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连续三年的“鱼你共享宴”再度在我校开席

作者:李颖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点击数:458

1221日,冬至,在我校校内景观湖中,学校组织后勤人员捕捞1000余斤鲜鱼,经食堂大厨精心烹饪出鲜美的“常州爆鱼”和糖醋鱼,全部送给在校学生免费品尝。连续三年的“鱼你共享宴”再度在学校开

“学校的爱心鱼塘又来刷爆朋友圈啦,看,这是我去年的‘鱼你共享’券的照片。”端着免费鱼的小伙子徐俊荣兴奋地说,他是20机制631班学生,去年他也吃到了学校养殖的免费鱼。“每次吃鱼都感觉吃到了‘家的味道’。”徐俊荣是盐城人,“常州爆鱼”的口感和家乡菜很接近。

对这次捕捞鱼和烹饪鱼最有发言权的是20机制331班的董文明,他是学校融媒体中心的学生,当天,他用相机全程记录了这场“免费鱼宴”背后的故事。早上6:30,董文明来到学校宝泽桥边,等着拍摄保安和后勤师傅在湖内捕捞鱼的照片。大约7:00左右,5、6位师傅将第一网鱼捕捞上岸,目测200多斤紧接着第二网、第三网鱼又陆续捕捞上岸,一共捕捞6网。师傅过秤后说是1000多斤,最重的一条鱼有20多斤。随后,1000多斤鲜鱼被全部送到了食堂,经食堂师傅精心烹饪后,搬上了学生的餐桌。

每年冬至前后,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都会在校内的几大景观湖中捕捞鱼。今年共捕捞出白鲢、花鲢、草鱼、青鱼、鲫鱼等1000余斤,学校食堂制作出“鱼你共享宴”,送给学生免费品尝。

据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彭晓平介绍,这些鱼全都来自校内的景观湖,湖通内河,都是活水。近年来,学校每年开春时都会往校内景观湖中投放鱼苗10000余尾,专人管理、专人喂养。等鱼儿长大后,捕捞出来烹饪后,免费送给学生享用。

冬至当日,校领导在食堂送免费鱼,学生感到很温馨。接过校长杨劲松手里的鱼,来自安徽的马森南激动地说,“前两天在新闻里看到扬州和武汉的高校有免费鱼吃,没想到今天就吃到自己学校的免费鱼了。”马森南是21无人机331班学生,爱好拍照和摄影,希望明年学校捕捞鱼时,他能用无人机来航拍。

和党委副书记毛伯民同桌享用免费鱼的是大一学生孙毅,他将自己在学校的生活学习情况逐一汇报给毛伯民,“我填志愿时就知道我们学校有网红食堂,学校食堂的饭菜很好吃,物价也便宜,在这里生活学习很舒适。”

“我记得学校还送过粽子、月饼和水饺。”大二学生徐俊荣高兴的向大一的学弟们介绍。

“学校除了这些送温暖的传统项目外,还定期邀请学生和校领导共进午餐或晚餐,搜集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受到学生的好评。”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娅霜说。

2021年,学校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服务师生的办学理念,落细落实并完成了“我为师生办实事”20个大项60个子项目工作,如新建第三食堂青枫驿站,增加餐位900余个,不断改善用餐环境积极推进11号新增学生公寓楼建设项目,完成学校消防改造、河道清淤、电梯电控系统升级;完成校内道路、湖泊、楼宇冠名工作在校内新增学校文化长廊、劳模工匠长廊再次丰富了学校文化景观;建立国家资助、学校补助与个人勤工助学相结合的立体化资助体系,实施精准资助,实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动态信息库和就业指导帮扶台账,提供“一生一策”全覆盖就业精准帮扶,毕业生100%就业

正如马森南同学所说,“这是我们家的学校,我爱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