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喜报:我校在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获杰出组织奖

作者:沈叶菁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点击数:1199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结果,根据“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参与情况,授予全省24个单位8个教育局,16所本科、5所高职院校)获杰出组织奖,22个单位优秀组织奖我校活动开展情况成绩突出,荣获杰出组织奖。

我校高度重视普法教育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党委宣传部扎实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深入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 

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

作为高校年终综合考核“依法治校”一项的重要评分依据组织学生参加“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学校党建工作和高质量发展党委宣传部精心组织,召集各党总支书记、普法宣传员参加动员大会和培训会,组织学生参与在线学习、在线答题,保证参与率、答题率,让全体学生接受一次法治考试。创建“宪法卫士”行动计划联络群,每天在群里通报活动进度,比学赶超、争创标兵。截至活动结束学校在普法网参与“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学生用户达12293人,答题参与率达97%,答题平均分达90.73分,在全省名列前茅。

我校“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各位普法宣传员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他们有的是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有的是辅导员,平时本职工作十分忙碌,面对这项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工作,依然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今年普法教育工作内容繁多,除了组织学生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普法宣传员还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第三届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习近平法治思想 网络学习活动”“民法典网络学习活动”、第四届“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之“学党章学党史学民法”专项答题活动等,他们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学生们积极参与“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通过学习和答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21环艺631班学生刘晨曦说:“此次活动给我们心中种下法治思想的种子,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传播法律知识,做一名学法、守法、用法的公民。”21光电331班学生程佳乐说:“我对宪法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真切地感受到我国宪法是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根本大法。”

认真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学校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部署,创新宪法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切实组织好今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充分利用横幅、海报、微信、微博、抖音、网站、电子屏幕等平台和媒介宣传宪法知识。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活动。学校将“党建”与“法治”相融合,将普法宣传学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切实用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普法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夯实党员廉洁自律思想基础,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推动普法活动多样化。学校紧密围绕2021年国家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利用法制宣传周、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环境保护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动全校开展相应法律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活动,深入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

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学校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与学院专业特色相结合,开展法治主题班会、法治讲座、法治影视作品、模拟法庭、微感言征集等活动。活动内容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宪法、民法典、教育法和疫情防控等方面。

落实法治教育进课堂。学校将课堂教育作为学生普法教育的主渠道,抓好普法教育源头。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普及师生法律知识,提升师生法律意识。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作用,结合实际将法律知识融入到课堂之中,推动普法活动的深入开展。

加强法治教育日常化。学校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干部专题培训、普法专题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制度等学习,提升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法治素养,形成法治思维;通过在学生中积极开展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引导大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尊崇公序良俗,从而实现法治的育人功能。

认真做好普法教育宣传报道和总结工作

学校各二级学院精心提炼宪法宣传周活动亮点和特色,加强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向学校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投稿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学宪法活动品牌。11月17日,江苏省教育厅刊登我校《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一文,向全省教育系统推介我校普法教育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学校校园网站发布“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相关报47篇。

校在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过程中,打造了一批先进典型案例。艺术创意学院举行“学宪法、讲宪法”法治情景剧比赛,把法治教育与情景剧完美结合,制作“普法表情包”传播宪法知识,培育法治信仰;轨道交通学院组织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代表汇聚云端同步参与“宪法晨读”活动一起诵读宪法部分条款,学习宪法知识;智能控制学院举办“知宪法于心,守宪法于行”学宪法系列活动,活动分为模拟法庭进校园、青年学生骨干学习宪法知识、学生横幅签名和辅导员宪法系列巡讲等环节;现代装备制造学院邀请科教城派出所警官来校新生开展法制安全教育讲座;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宪法宣传主题班会,利用演示文稿、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传达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重要意义;材料工程学院举行“国家宪法日”观影活动,让司法活动看得清、听得见,增强学生对法律实务的了解;旅游与烹饪学院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会议及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向全院学生普及宪法知识;经贸管理学院开展“学法懂法用法 助力拼搏追梦”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教学区+寝室”全方位宣传教育,帮助同学们提高法律意识,助力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