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我校张硕同学入选2020年度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作者:谢振威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点击数:1855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公布,我校智能控制学院19机器人331班班长、校长助理、2020-2021学年学生会主席张硕同学名列其中。

95后青年共产党员张硕是我校智能控制学院2019级学生。他参军五年、矢志报国,2019年9月退役复学。入校以来,他自立自强、沉毅笃行,在校园中彰显青春正能量,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江苏省教育厅“疫情下的中国”高校大学生征文活动一等奖、江苏省“最美职校生”、江苏省三好学生、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行星”级作品等荣誉。

红马甲混搭军大衣成为抗“疫”志愿岗位上独特的风景

退伍复学的第一个寒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了。作为一名有着五年军营经历的学生党员,张硕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以一名退役军人的身份全程参与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村民800余户,3000余人。期间他平均每日志愿服务10小时,主要承担“关卡站岗”“公共场所消毒”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他两次“请战”参与疫情防控,他的“两封请战书”的故事在村里和学校广为流传。红马甲与军大衣混搭,这个看似与军容军貌“不搭”的行为,却成了抗“疫”志愿岗位上独特的风景。开学后,他根据在村里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期间的真实感受创作的《红马甲与军大衣》一文荣获江苏省教育厅“疫情下的中国”高校大学生征文活动一等奖。

热心公益给他带来全国“挑战杯”竞赛获奖荣誉

张硕兴趣爱好广泛,热心公益,在校期间先后加入“家电维修协会”“极光UAV”等专业类社团,利用专业知识服务身边同学和社区群众。他多次组织社团赴校外开展家电公益维修进社区及无人机知识科普活动。

在热衷于公益的同时,张硕对于机器人、无人机的兴趣与日俱增,他利用课余时间不断研究学习,日复一日的训练使他最终冲进了挑战杯的大门,并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中获得江苏省特等奖、全国“行星”级作品荣誉。同时,他也是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国赛队伍的主力选手。

以思政宣讲的方式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张硕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积极服务同学、奉献社会。学校组织优秀学生党员、“先锋骨干计划”学员、“青马工程”学员、团学骨干等先进青年,成立学生思政宣讲团。张硕主动加入院校两级思政宣讲团,积极参与思政宣讲,累计宣讲近20场,惠及3000余名同学。2021年,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他通过宣讲党史知识、讲述英雄故事,倡导广大青年学党史、知党史、讲党史,听党话、跟党走,让爱国主义精神在校园开花结果。

在担任资助宣传大使期间,张硕通过专题宣讲,向学弟学妹们介绍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项目,累计宣讲20多次,服务2000余名同学。在参加常州市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暑期社会实践期间,他多次前往爱迪儿童康复中心等孤独症儿童服务机构,通过和孤独症儿童的接触,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快乐,自己更加懂得责任和爱。他积极报名参加新生军训助训官、常州西太湖马拉松志愿者和献血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入校至今志愿服务时长累计400余小时。

张硕经常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勉励自己: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他始终保持着入党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据悉,全国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自2007年启动,每年评选一次,已连续举办了14届。2020年度活动以“青春自强 奋勇争先”为主题,经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寻访出一批在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等方面具有突出事迹,在当代大学生中能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自强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