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智能控制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建军杯”学生竞赛节

作者:丁华峰来源:智能控制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点击数:10

本着“以赛代练,以赛促训,突出技能,展示风采”的活动主题,7月5日,智能控制学院2021年“建军杯”学生竞赛节圆满落幕。本届“建军杯”学生竞赛节,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成立建军杯技能竞赛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活动方案。在赛项负责人的精心组织以及班主任、辅导员的广泛宣传下,智能控制学院的小工匠们踊跃报名,根据所学专业,参加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可编程控制器系统应用编程”、“电气控制设计与装调”四个赛项的比赛。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以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为核心,将工业机器人、PLC、智能传感等作为终端,以现场操作的方式完成工业机器人应用工作站系统中的配套设备机械电气系统的装调、工业机器人标定及示教器示教编程、通讯设置及操作编程调试等基本工作任务。经过前期预赛选拔,共有来自工业机器人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两个专业10支队伍参加决赛阶段现场技能测试。赛场上,参赛选手们沉着应对、奋勇拼搏,最后,来自19机器人331班王肖凡等6名选手获得了本赛项的一等奖,在赛场上完美地展示了我院两个专业学生扎实的专业能力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可编程控制器系统应用编程” 赛项,以扩大学生知识面,提高学习兴趣,巩固和加深理解所学专业知识,发扬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为宗旨。以1+X《可编程控制器系统应用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为考核要求,采用高级电控柜为载体,结合三菱FX3U-PLC技术、MCGS触摸屏控制技术以及电气控制技术的综合型比赛。经过现场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

“电气控制设计与装调”赛项,针对电机电气控制系统,现场实现电路设计、电气接线与调试。经过预赛选拔,来自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等专业18名同学入围参加了决赛阶段的角逐,20自动634班王涛同学,获得该赛项第一名。

“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赛项,参赛学生结合建党百年的主题,自主选择电子作品设计与制作,制作了不少有创意有科技含量的作品,也体现了我们二级学院的学生在团结协作,技能能力上具有较高的水平,体现了当代高职学生的风采。

本次大赛共吸引了全院19级、20级,共计516名学生,通过大赛,学生对于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技能训练的重要性,在学院工匠文化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小工匠将从这里追逐梦想、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