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2021年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

作者:戴丽兰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点击数:10

6月9日,我校召开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校长杨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新主持。

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

杨劲松指出今年教育部颁发了2021年职业教育新专业目录,对推动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时不仅仅关注名称的简单变化,更重要的是要与时俱进注重专业内涵的全面升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过程中要认真对待行业企业专家提出的意见,在专业特色上下功夫,注重与产业升级发展的需求相匹配,突出课程内容的时代性与先进性。针对当前多元化生源的现状,要更新观念,创新办法,整合课程,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他要求各二级学院认真考虑委员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教务处处长徐伟解读新修订的教学工作委员会章程,详细解释了教学工作委员会的职责和权利。

王新介绍了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整体工作情况,就2021年通过国家审批备案的专业情况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制定的指导性文件制订原则等内容了详细介绍。

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分成四组,对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议并深入研讨,提出的问题中既有关于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等文字描述的规范性和体例格式等细节问题,也有关于课程体系陈旧不够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整体缺乏常工业特色等宏观问题。委员们就一些共性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会后各专业负责人将根据教学工作委员会审议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由教务处提交学校党委会审定。

人才培养方案是在学校办学思想指导下对人才培养的总体构想,关乎人才培养质量,关乎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2021年3月,学校启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以来,各二级学院根据教务处的统筹安排,从专业建设调研工作开始,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制定方案。学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多轮修改。整个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得到各方配合,并有序推进。本次会议学校2021级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教学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