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教务处组织第二次教研沙龙活动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点击数:12

为加强教学研究,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423日,教务处组织了第二次教研沙龙活动,就教学能力大赛展开研讨。

获得过三次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的周凯老师,对学校教学能力大赛的参赛视频和文档材料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存在的共性问题,并结合了历年来国赛的实例给出了解决方法。周凯老师首先带领大家详细研读了往年国赛方案,从落实教学能力、到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等方面找准方向;接着例举实例从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教学模式、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改革战略部署、推动职业教育改革政策落地实施、深入推进三教改革等方面如何在比赛中立足教学,推陈出新;最后他通过四个“融入”,五通“对接”以及如何撰写教案、教学实施报告为大家厘清要求,达到事半功倍。

教务处副处长王新就突出教学理念、合理选择参赛主题、课程思政、劳动教育的要素融入、突出教学实施中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和资源突破教学重难点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切实有效的建议。

通过此次研讨,参赛教师的备赛思路得到拓展,找到了和优秀教学作品的差距。会后,各参赛队将反复打磨作品,以期在未来省赛中取得好成绩。

部分二级学院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参赛成员参加了沙龙活动。

(图/文 戴丽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