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我校1999届毕业生吴宏胜参加全国劳模颁奖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到会祝贺并讲话

作者:倪筱荣 李颖来源:学校文化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点击数:2260

今天上午,我校1999届毕业生吴宏胜在北京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劳模及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成为我校毕业生中继邓建军之后的又一位全国劳模。习近平总书记到会祝贺并讲话。





吴宏胜,1977年9月生于盐城建湖县,1995年进入我校前身常州轻工业学校就读高分子材料加工专业,4年毕业后到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现为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模具部部长。他跟校友邓建军一样,爱岗敬业、自强不息,不断进修学习,刻苦钻研技术,从注塑操作工成长为注塑工艺员、注塑车间主任、模具管理员、技术部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最后成为模具部部长。

2006年,吴宏胜听说国外有些企业研发了双色模一次成型的双色车灯,非常好奇,买了不少中外著名高校的模具论文杂志来研究,他也想攀登双色注塑模具这座高峰。吴宏胜默默“前行”,偷偷“设计”,他们真的研制出了双色模!

这是业界的传奇,更是星宇车灯里程碑式的成果,它让星宇车灯的产品升级换代,它让星宇车灯逐步进入了行业的中高端市场。

有了双色模的奇迹,星宇车灯的发展速度势如破竹。播下的种子,开始萌芽、开花、结果。在业界,星宇模具逐渐有了口碑,一些零零碎碎的项目、双色模具单子慢慢向原本不起眼的模具车间汇聚。实力雄厚上海大众也找到了星宇车灯,要求星宇为他们提供双色尾灯——按照原来的做法,对上海大众这样高端客户的订单,涉及到模具,他们必须委托更有资质的模具厂家去设计开发。

上海大众的这个项目实际上是个多色注塑技术的活,模具研发只有3个月,要在3个月里达到上海大众的设计要求,达到国外水准,公司董事们都为此捏一把汗。当时,模具车间没有多色注塑技术的设计、制造经验,而数据的保密性又要求模具车间不能请求外援,不能让前期的模具数据对外,所以一切都得靠自己研发。尤其是带配光类型的模具如车灯反射镜,在没有BMC反射镜设计、制造经验的情况下,吴宏胜只能带领自己的研究团队,通过老办法“拆解”外制反射镜模具,来研究成型原理、模具结构,测量模具所有配件尺寸等,从仿制别人的模具开始,一步步钻研、思考,直到拥有了自己独特的设计方案、制造工艺,最后终于圆满完成了大众订单,赢得了星宇车灯所有董事的认可,也为星宇车灯创造了巨大利润。

吴宏胜拯救了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原本濒临倒闭的模具部。他的模具团队,已从当年的8人发展到200余人;厂房先后搬迁4次,从1000平方米发展到11500平方米;企业从作坊式管理到规模化管理;团队从公司模具项目管理到自己制作模具交付工厂,涵盖了公司所有涉及模具的工作。团队成员也逐渐掌握了模具设计技巧,大家经过对侧转向灯、雾灯、后灯、大灯的连续开发、设计制造后,经验越来越丰富。

2017年,吴宏胜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隔三年,成为全国劳模。2017年10月,我校曾组织人员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人生质量报告》为题报道了他优秀事迹,那篇长篇通讯结尾处曾经这么描写:“当这篇报告收尾时,我们查看了吴宏胜所在的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自2011年上市之后,一路走牛,现在已经上升到了50元的高位。”三年后的今天,当吴宏胜在人民大会堂戴上全国劳模绶带时,代码为601799的星宇股份已经到了200元高位。这一巧合,成为“劳动创造价值”最有力的注脚。

吴宏胜是我校培养的又一位国家级工匠人才,他的成功,更加坚定了我校持续进行“工匠精神培育”和“感恩知责教育”双轮联动学校文化建设的决心。

 

链接:长篇报道《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人生质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