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江苏分院成立

作者:李颖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点击数:1334

近日,我校和江苏太湖湾研学旅行有限公司共建的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江苏分院、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江苏)实践基地成立,学校党委书记缪昌武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成立仪式。



缪昌武和太湖湾研学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传大共同为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江苏分院、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江苏)实践基地揭牌,并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江苏分院和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江苏)实践基地,是我校劳动教育研究基地和校外实践基地,也是我校师生参与劳动教育,探索劳动教育内涵,推进职业教育反哺基础教育相关研究的重要场所,更是职教和普教融合发展、理论教育与劳动实践相互促进的创新模式。



成立仪式上,缪昌武表示,共建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江苏分院、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江苏)实践基地,是学校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适应市场需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大事、要事。他希望,校企双方共同努力,本着共创、共建、共享的发展原则,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美好愿景,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更多的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陆传大希望校企双方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深化合作形式,促进劳动教育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湖湾劳动教育基地校长庞荣瑞介绍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培养目标、课程纲要、课程设置、课堂管理等,指出劳动教育以培养学生科学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促使青少年在尝试创新中获得知识与技能,在探索与体验中提升综合素养。

据悉,到目前为止,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仅在四地设立分院,我校和江苏太湖湾研学旅行有限公司共建的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江苏分院和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江苏)实践基地是江苏迄今唯一的一家。



今年6月,我校和江苏太湖湾研学旅行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此次,校企双方共同为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江苏分院、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江苏)实践基地揭牌,标志着校企双方正式启动劳动教育相关的研究、培育、教学、咨询、指导、评估与服务等工作。今后,校企双方将积极发挥资源优势,组建专业教师和优秀学生团队,帮助普通大中小学校设计劳动课程、担当劳动课师资,共同推动涉及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劳动教育研究课题的立项、调研和实施等工作,营造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社会气氛,为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各类优秀人才作出实际贡献。

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在常州太湖湾教育大营地,总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具有日接待2500名学生活动和同时容纳1500名学生食宿的综合能力,全年可接待80万人次。基地目前已具备了研学实践教育、夏冬令营、劳动技术实践教育、军训教育、毕业旅行及亲子游、中小学生“科学创新实践”交流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