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感恩文化惠及留学生,2000只巴铁口罩海外送

作者:周娟来源:海外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点击数:519

“老师,我要捐赠口罩给学校”,我校海外教育学院院长费建明突然接到留学生瑞曼的微信,正在四处找人为留学生买口罩的他一阵惊喜,但突然间又有点犯难。

 中国情结代代传,中国发展引巴铁

 费建明熟悉瑞曼,他曾经主动加老师们的微信,这是一个略显稚嫩的巴基斯坦小男孩,家庭经济情况并不好,平时生活也十分节俭,学习却特别认真。瑞曼到我校留学主要是受他叔叔的影响,叔叔在20多年前就来到了中国,在中国这片热土上,瑞曼叔叔结婚生子,并将事业深深地扎根在中国。每次叔叔一家回到巴基斯坦,他总是和瑞曼谈到中国那日行千里的高铁、可以当银行卡使用的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骑行的单车,这一切都让小小的瑞曼对中国充满了向往,并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到中国去留学。

微信群里知疫情,身居巴国念同窗

瑞曼是2018级秋4班的留学生,寒假后他就返回巴基斯坦度假。回国前,瑞曼给父母家人挑选了好多具有中国特色的礼物,他将礼物藏在行李里,准备在巴基斯坦与家人和朋友一起过一个自己营造的“中国年”,等到中国农历除夕那天再把礼物塞进大红包分发给大家。可就在中国农历年到来之前,自己所在的班级群里,老师发的关于防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消息越来越多,让他感觉到这个疫情似乎很严重。班级群里,阿姨每天给同学量体温的图片、老师每天“早休息、多锻炼、勤洗手、戴口罩”的声声叮嘱、同学间各种语言加油鼓劲的话语,让远在巴国的他感到了疫情的可怕,也让他更加思念还在学校的同学以及教育他帮助他的中国老师和朋友。

学校文化影响深,海外寻机欲报恩

想到自己的亲人正遭遇疫情的危机,瑞曼夜不能寐,一幅幅中国留学生活的画面浮现在他的脑海。2018年秋季,小瑞曼来到中国,开始了在我校的留学生涯。来校后,陌生的国度、不同的语言环境,瑞曼学习十分吃力,偶尔也会想家,那时的他显得有点悲伤。老师和宿管阿姨都注意到了这一点,及时地在生活上、学习上关心和帮助他。慢慢地,瑞曼感觉这里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他自己也逐渐适应了中国的校园生活。瑞曼曾在给父母的手机信息里这么说:“这里的人很友善,脸上常常带着微笑。我们学校是中国高职国际影响力50强院校,在中国一年多,我不仅学到了汉语和专业知识,还了解到了‘感恩知责’的学校文化,更获得了中国老师和宿管阿姨的爱,他们是我在中国的爸爸妈妈”。

当瑞曼得知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突然,波及面广,大部分药店的口罩用品脱销,学校和老师千方百计为同学购买口罩,甚至有老师自愿拿出自家为数不多的口罩送给同学的情况后,他急了。他要尽微薄之力,替自己深爱的母校做点事。在巴基斯坦,他每天外出寻找口罩销售点,甚至动员他的父母兄弟,一家人转悠了好多地方,寻找了很多天才买到2000只口罩,立即联系老师要求捐赠。

费建明收到瑞曼的微信,也回信代表海外学院谢谢他的好意,同时也委婉地劝阻他,那么多口罩要花很多钱,你们家庭本身也不富裕,我们一定会自己想到办法的。他回微信说,“老师,学校给了我无尽的爱,让我学会了很多的本领,老师和同学遇到难处,我不能置之度外。中国给了我很多成长和进步机会,这也是我能做的一点点小事。”

“感恩知责”学校文化凝聚成了深深的爱,超越了民族、超越了国界。爱,也需要传递,中国人传递给瑞曼成长的温暖,今天瑞曼也用他的实际行动温暖着他深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