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小小“避疫”药包, 浓浓“后援”暖意

作者:周文华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点击数:517

2月16日一早,龙城常州被初春的薄雪覆盖,因昨晚风雪交加,高速公路常州南的路口也少了很多往日来往的车辆,显得冷冷清清,寒气逼人。为了保证常州人民的安全,24小时坚守在常州南高速路口值勤的同志们工作了一晚,他们都冻得满脸通红。气温骤降的早晨,上早班的南夏墅交管所的小俞来得比往日更早一些,一来就招呼早晚班的伙伴们,“快看,我带来了好东西!”。交班休息的一小会,大家都聚到一起,他们看见小俞从手拎袋里掏出了一个个软软的小包,散发着淡淡的药香。“这是什么好东西?”“这是干什么的?”大家一边拿,一边在思忖着。

“我是一名党员,我也应该为防疫做些什么”

小俞一个个地给伙伴们分发药包,也跟他们道出了原委。原来这是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书记冯庆媛老师专门为大家准备的避疫中药包。高速公路常州南是冯老师往返老家的必经道口,寒假往返多次,极为平常,可自从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冯老师发现一切都不一样了。疫情持续发展,防控责任重大。冯老师知道小俞他们受命于危难之时,在常州南卡口负责值勤,眼看春节回城车流逐渐增多,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坚守的工作人员如何防护一直牵动着她的心。“我是一名党员,我不能一直窝在家里,我应该为防疫做点什么”,冯老师和她每天还仍然上班的先生如是说。

“我是传统中医爱好者,我想用药包为他们提升免疫力”

“冯老师是个急性子,她想到的事一定会说做就做”,尽管冯庆媛的先生希望她安心待在家里,但他知道他也阻止不了她。冯老师是传统中医爱好者,从电视里她了解到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医治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她立即联系了常州的中医朋友,跟他们打听中药对防疫的作用。医生朋友都说不建议服用中药防疫,但按传统的避疫药方采购药材打成粉,可以做成避疫药包。这些药粉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只要挂在身上,放在枕边,或者在工作结束后回家取一点药粉泡脚,都能缓解疲劳提升免疫力,特别适合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为了一线防疫者的健康,我愿做他们的后援团”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袭,中医药也成了防病抗病的抢手货,要买避疫药包原材料,谈何容易。冯老师不断找中医界的熟人打听,得知是要送给一线的防疫工作者,采购的药店也非常配合,他们让药剂师加班加工配剂,从包装到快递都开启了优先模式。沉甸甸的50份中药包交到高速公路常州南的防疫关口,为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在清晨的寒风中送去了浓浓暖意。

 据了解,冯老师还为常州新北、雕庄等地的防疫志愿者送出了防疫中药包共计150份。正如她本人所说:“防疫一线人员像一颗颗螺丝钉一样钉在防控的第一线,他们全力以赴、严守阵地确保我们的生命安全,我们也要做好他们的后援服务,这只是我能做的一点点小事。每个人都为防疫做出那么一点点,我们就一定能取得防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